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综合保税区通过正式验收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31 15:52:38


淄博综合保税区正式验收工作会议。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3月31日讯(记者 李庆宇 见习记者 王钰程)3月31日,海关总署、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等八部委组成联合验收组,以视频形式对淄博综合保税区进行正式验收,联合验收组一致同意淄博综合保税区通过正式验收。

  淄博综合保税区是淄博历史上第二个由国务院批复的国家级功能区,也是济南关区首个由保税物流中心(B型)升级成功的综合保税区。淄博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正式验收,为全省再添高能级对外开放新平台,也将为淄博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吸引国外投资、促进外资增长、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提供新的平台支撑和强大动力,成为淄博实现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发展的起跳板和加速器。

  高效高速打造开放新平台

  淄博地处鲁中,作为不临海的内陆城市,发展开放型经济较为不易。淄博市委、市政府矢志打开淄博对外开放的窗口,在一任任领导接续努力下,不断夯实淄博综合保税区的申建基础。

  淄博综合保税区在申建之初就确立了“申建、验收、封关一体化推进”的目标,坚持“有解思维”,明确责任分工,积极向上对接,持续不断发力。2020年3月11日,海关总署正式启动淄博综合保税区审核工作。通过协调市直和高新区各部门分工合作,发挥各部门在各自专业领域的资源优势,积极对上协调争取,2020年8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淄博综合保税区。仅用5个月实现批复,比省内其他综合保税区的审核时间缩短半年以上,跑出了淄博综合保税区审批加速度。淄博综合保税区批复设立后,全力加快卡口、隔离围墙、信息化管理系统等基础设施和监管配套设施建设,克服重重困难和阻力,仅用4个月即2020年12月30日就顺利通过济南海关牵头的联合预验收,从批复设立到预验收创造了省内新建综合保税区的最快纪录。

  一年前的今天,淄博综合保税区启动了审核报批程序,一年后的今天,淄博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正式验收,时光如梭,淄博综合保税区一步一个脚印,在一年时间里完成了启动、批复、验收,将淄博对外的窗口扩大再扩大。

  海关靠前服务,助推综保区申建加速度

  在淄博综合保税区整个申建过程中,济南海关及所属淄博海关上下联动,主动发力,靠前服务,先后深入综合保税区现场调研督导50余次,开展大型政策宣讲会5次,线上线下受众1600余人。通过建立日报周商制度,动态掌握申建进程,确保了申建工作的扎实有序推进。淄博海关作为属地海关,全过程高密度参与,在高效推动综合保税区审批验收各环节的同时,高标准指导推进基础设施和监管配套设施建设,先后召开现场协调会10余次,逐条对照验收标准细化建设目标,及时协调解决建设过程出现的问题20余个。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对外开放新平台,组织人员分别赴广东、深圳、海南、江苏等先进综合保税区学习经验,结合淄博综合保税区实际,精心制定各类管理制度15项以及监管业务过渡方案,并逐项进行梳理演练,为各项工作有效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新思维新征程迎接新挑战

  唯有开放才能进步。综合保税区是目前国内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开放层次最高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淄博综合保税区作为全市的高能级开放平台,未来的发展还将迎接更多的挑战。面对挑战,淄博综合保税区在市委、市政府及高新区工委、管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边申报、边建设、边招商”,不等不靠,筑巢引凤,提前开工建设了总投资30亿元、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的保税加工区标准厂房和总投资38亿元的淄博内陆港及配套设施项目,目前一期5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已开工建设并将在年中建成投用。

  淄博综合保税区是由保税物流中心(B型)升级而来,保税业务基础坚实。2020年,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内企业实现产值突破5亿元,一线进出口总值近10亿元,其中保税物流中心完成7.9亿元,同比增长30.9%,占济南关区保税物流中心业务量90%以上。已同一大批知名企业建立业务合作关系,包括美国霍尼韦尔,德国阿亨巴赫、西门子、贝朗,日本大金等知名外企,以及鲁泰、鲁维、英科、蓝帆等市内重点进出口企业。先后建成木浆、纸类、进口设备、原料药、医疗器械等多个国际商品分拨中心。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项目招引,为综合保税区业务开展积蓄力量。围网内已签约入驻企业20余家,总投资50亿元,未来3年可形成一线进出口值150亿元以上,代表企业包括日本大金、青岛新协航、巴西公牛木浆等。在谈项目40余个,总投资100亿元,未来3年可新增一线进出口值200亿元以上,代表项目有邦基年产150万吨饲料加工中心、安德利年产60万吨饲料加工中心、普塑医疗PVC手套扩产和年产5亿支一次性注射器、美氟科技年4000吨氟材料加工及改性研发等。

  未来,淄博综合保税区将充分发挥综保区、内陆港叠加的政策功能优势,坚持平台思维、生态思维,着力发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医药等四大主导产业,重点建设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等“五大中心”,加快形成开放型加工制造示范区、淄博内陆港核心区、总部经济聚集区和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先行区。力争在3到5年时间,将淄博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淄博乃至山东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区域增长极,助力淄博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全面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