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板块”释放金融能量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8-26 09:16:13


智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

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上,专家作主题演讲

  从东岳硅材以“云上市”打破淄博3年无A股上市公司的僵局,到智洋创新以淄博科创板上第一股开启淄博市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的新征程;从淄博电力行业标杆科汇股份以上市刺激众多“追随者”加快产业发展的步伐,到英科再生以上市助力淄博取得93天上市3家科创板企业的骄人成绩……密集而来的“好消息”犹如一首奋进的乐章。持续深化“金融赋能”,构建金融和类金融机构加速集聚的“强磁场”,汩汩涌动的金融活水,为淄博重塑辉煌注入了新的活力。

  赶学比超

  垒筑产业金融新高地

  “我们能够成功上市,除了企业自身的产业基础,也离不开政府强有力的金融政策支持。”近日,智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永深有感触地说。

  2021年4月8日,当刘国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响上市的钟声时,淄博大地也迎来了科创板的首只股票。以金融赋能城市发展的思路是什么?智洋创新用上市给出了答案。

  回顾上市路,刘国永心绪难平,他介绍说,企业在上市之前,便接受了全面的上市培育和辅导,上市之后,更是获得了1000万元的财政奖励资金。除此之外,淄博高新区还出台了其他的配套扶持政策。

  “这极大地缓解了我们企业面临的资金缺口问题,让企业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企业发展和技术研发上,也让智洋创新在上市路上多了一份底气和自信。”

  如刘国永所说,作为一家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的科技型公司,智洋创新始终致力于深耕电力运维分析管理服务。随着电网智能化、信息化的发展,智洋创新在研发上不断增加投入,仅2017年至2019年三年时间,累计研发费用便已占到营业收入的9.8%。

  资本的助力让智洋创新的成绩单越来越亮眼,刘国永介绍说,从2017年到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54.98%,对应相同报告期内的毛利率均在40%以上,净利率维持在18%以上,而2020年营业收入更是超过5亿元,同比增长52.87%。

  中共淄博市委党校经济教研部副教授于菲菲认为,智洋创新的变化充分证明,以金融赋能淄博城市发展可以有效扩大城市影响力,让更多的资本关注淄博,进而形成资本聚集和投资的高地,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竞相上市

  93天上市3家科创板企业

  6月16日上午,上海证券交易所内精英云集,伴随着开市的钟声敲响,科汇股份(股票代码688681)成功在科创板挂牌交易。与此同时,在位于淄博市张店区的山东科汇电力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500余名员工欢呼雀跃,大家守在屏幕前,拥抱、落泪。

  “科汇股份的成功上市,在淄博电力行业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山东科汇电力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丙垠激动地说。

  从起步于电缆故障的测试,到发展为以电气自动化技术为基础,涉及现代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物联网技术等多个专业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汇股份的发展史其实就是淄博科技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为30年来淄博电力行业的标杆,科汇股份的成功上市如同在行业内埋下一粒种子,刺激着众多“追随者”加快产业发展的步伐。

  回首上市之路,徐丙垠说:“淄博当下良好的营商环境给我们提供了提升科研实力与扩大市场规模的条件,而来自地方政府强有力的金融政策又给企业的成功上市提供了重要保障。”

  如徐丙垠所说,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淄博市大胆让企业家当主角、站C位,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创新实施“区块链+审批”“一业一证”改革,建立包容审慎的金融监管机制,保障金融环境安全稳定。

  可以断言,随着以科汇股份为代表的蓄能已久的高成长、高技术企业的成功上市,淄博这座新旧动能“共生共存”的城市里必将形成一种竞相上市的风气。事实上,在科汇股份上市的前一天,淄博另有2家本土企业也成功完成上市辅导,准备冲击资本市场。而伴随着7月9日英科再生的上市,当下的淄博也凭借93天上市3家科创板企业的傲人成绩,展示了淄博金融赋能的磅礴之力。目前,淄博市拟上市企业达到17家,另有多家企业将于近期报辅导或报IPO材料,资本市场“淄博板块”正在加速形成。

  政策引导

  资本构建城市金融新生态

  2021年5月7日,淄博市人民政府与深圳证券交易所、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举行深圳证券交易所淄博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淄博成为目前国内有影响力的区域性股权市场之一。深交所淄博基地的揭牌,标志着淄博市资本市场发展迎来了新的重要机遇。

  如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在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上所说,淄博金融犹如一册厚重的史书,“变革、创新、开放、务实、包容”的精神内核,持续为金融发展提供着丰厚文化滋养;淄博金融犹如一首奋进的乐章,持续深化“金融赋能”,构建金融和类金融机构加速集聚的“强磁场”,汩汩涌动的金融活水,为淄博重塑辉煌注入了新的活力,让淄博呈现出全面振兴的勃勃生机。

  提升金融活力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于实体经济,在赋能城市发展上,淄博已然做足功课,出台了《关于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的实施意见》《淄博市促进金融业集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系列政策措施。强化上市后备企业发掘培育,并着力优化完善奖补资金落地流程,为淄博企业主动对接资本要素提供兼具前瞻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的政策依据。

  产业的发展需要资本的拓土开疆,而资本的“吸附磁场”更需要稳定的“后方”。作为淄博金融市场的“后勤保障”部门,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贯彻落实稳健货币政策,通过加强存款准备金管理,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强化对民营小微、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等一系列措施,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实体经济,为淄博金融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货币保障。

  作为淄博金融市场的另一重要监管部门,淄博银保监分局始终坚持“不发展就是最大风险”和“在发展中消融风险”的监管理念,引导全市银行业和保险业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的同时,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任务,积极助力淄博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淄博银保监分局提供的数据,2021年初以来,全市银行业累计为5.87万户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1037.35亿元,企业类贷款较年初增加191亿元,累计为8000余户制造业企业发放贷款372.68亿元;在企业类贷款总量上,过去两年间,全市信贷资金发放总量持续增加,2019年较2018年增加394亿元,2020年较2019年增加286亿元。更多信贷资金投向高新技术制造业、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项目和战略新兴产业。淄博在风险防控化解方面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5月末,全市银行机构不良贷款占比较年初下降0.78个百分点。

  以资本撬动一座传统产业城市的转型升级是最快捷高效的手段,而拥有完备产业链的城市又可以实现资本投资的“洼地效应”。眼下的淄博已然形成了以厚重历史为底蕴,以健全产业为根基,以多元政策为引导,以庞大资本为支撑的城市金融新生态。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景阳 姜涛 李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