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1年淄博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评审工作启动 48个志愿服务项目、21个公益创投项目入围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8-26 09:19:1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8月25日讯(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房欣杨)为激发淄博市青年社会组织活力,共青团淄博市委联合市文明办、市残联、市民政局、市水利局、市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举办2021年淄博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目前,大赛初赛评审工作已全面启动,48个志愿服务项目、21个公益创投项目入围。

  本届大赛报名采取组织推报、社会申报相结合的方式,采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公益创投大赛双赛道模式,申报范围涵盖社区治理、应急救援等13个志愿服务领域,面向淄博市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团队、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等志愿服务主体征集项目。截至报名结束,大赛组委会累计收到文明实践、青少年志愿服务、阳光助残、乡村振兴等12个领域志愿服务项目48项、公益创投项目21项,申报项目数量为历届大赛之最。

  目前,大赛初赛评审工作已正式启动,由主办单位、高校专家、媒体、优秀社会组织组成初赛评审专家组,按项目类别、对照评审细则对申报项目开展评审。经审核,参加初评的项目全部符合大赛规定,内容真实有效。大赛初赛将选拔28个志愿服务项目、12个公益创投项目参加决赛,大赛组委会将邀请专家对进入决赛项目提供培训提升、参赛指导等多方面的帮助,致力于提高参赛志愿服务组织骨干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提升志愿服务项目的专业性和规范性,并通过路演展示、现场答辩、评委点评打分等形式开展项目终评。

  本次申报的项目呈现出三个特点:志愿服务项目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的能力显著加强,志愿服务内容向纵深拓展,更加顺应社会发展要求、贴近广大群众需求,成为解决社会问题的有效渠道;志愿服务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实现了机关事业单位、大中专学校、社会组织、青年志愿服务团队等志愿服务主体有效合作;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牵手关爱”“金晖助老”“阳光助残”等品牌工作孵化培育出一批优质志愿服务项目、引领带动了一批优秀青年人投身志愿服务。

  本次大赛为共青团淄博市委举办的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公益创投大赛,形成了以大赛为载体,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良好氛围,有力促进了淄博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2020年,共青团淄博市委通过赛事积极帮助社会组织走出疫情阴影,加大扶持力度,在中国第五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摘得一金三银的好成绩,实现了淄博市在该项赛事中金奖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