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好家风|一封家书话廉洁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01 17:20:24


  传承家风修身立业

  ——致女儿、侄男女及孙辈的一封信

  亲爱的孩子们,我离开工作岗位已经有一段时间了。闲暇下来,回顾自己一生成长历程,有收获和欣慰,也有忐忑和许多感慨。虽然自己人生不是那么轰轰烈烈,对国家对社会没有更多贡献,但感到自己一生过得很充实、很有意义,活得也算是对得起党和人民。我从一个农家女成长为人民教师、县级领导干部,有我自己努力奋斗的因素,更多的是党培养的结果,也是兄弟姊妹及下一代支持关心帮助的结果,是受家风家教影响的结果。

  亲爱的孩子们,你们有的已经工作,有的已经成家立业,有的还在学校读书,都在不同的岗位上奋斗着、努力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生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要成为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必须牢牢把握好自己,时刻保持定力,走好自己人生的每一步。作为你们的长辈、一个“过来人”,在这里说几句心里话与你们共勉。

  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和工作。人无志不立。古人讲: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古往今来,但凡每一个有成就、有作为的人,无不志向远大,一生孜孜以求、不懈努力。志向远大并不是好高骛远,而是脚踏实地,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在学习上、在工作上有一种不服输的意志,有一种敢为人先的精神。吃得苦中苦,方能甜上甜,天上没有掉下来的馅饼,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得过且过、不思进取、怨天尤人只会一生碌碌无为,自己毁了自己。人的一生,就要像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说的那样: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我知道,你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学习工作着,很多人取得了不俗成就,并为自己家乡做出贡献。但学海无涯,艺无止境,奋斗仍未有穷期,故步自封、小成即满不是我们周家人的品格,我期待着你们做出更大的成绩。

  修身养德,为人师表。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人处世德为先,品德修养体现着一个人素质、境界和处世原则。要讲诚信。诚信乃立身之本、成事之基,一个连诚信都没有的人,不会有人与他往来,在社会上没有多少市场,只能孤家寡人,会步履维艰甚至处处碰壁,希望你们为人、处世、交友一定要“信”字当先。要尊老爱幼,勤俭持家。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做人的本分,“孝敬父母不怕天”,只有尽到了该尽的孝道,才不理亏,才能赢得他人的尊敬,才能走遍天下都不怕,一个连起码孝道都不尽的人,为世人所不齿。“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身教胜于言教,要立言力行,率先垂范,在各方面为子女做出表率。现在生活好了,但我们不能忘了本,“成由勤俭败由奢”,古训永远不能忘。要和睦邻里,善待他人。古代三尺巷的故事至今仍深深启迪着我们,家和万事兴,邻睦百事通,要时时处处处理好邻里、同事、亲朋之间的关系,做到互帮互助,关爱他人。要以宽厚包容之心对待同事、亲朋,知道感恩,理解他人,善于助人,要特别帮助关爱有困难的人。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要多看别人的长处,多剖析自己的不足,在宽松、和谐、友爱的氛围中学习、工作、生活。

  洁身自好,弘扬正气。人的一生很不容易,到处充满着诱惑和不该有的欲望,也有很多陷阱,要时刻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珍惜现在的工作岗位和学习环境,不该做的不做,不该得的不得,不该拿的不拿,自觉抵制各种形形色色的诱惑,时刻守住做人的底线,在金钱美色面前不动摇,做到拒腐蚀永不沾,切莫一失足成千古恨。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抵制不良社会风气,敢于同违法违纪行为做斗争。要时刻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迷失方向,要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我们不变的追求和永远的座右铭。

  亲爱的孩子们,你们每一点进步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长江后浪推前浪,相信你们一定会比前辈做的更好。衷心祝愿你们工作顺利、学习进步,祝福你们生活幸福。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作者:周世莲,沂源县政协原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