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打造升级版惠企政策服务平台 “免申即享” 2080万元奖补资金直达企业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9-03 08:44:4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2日讯(记者 孙渤海 实习记者高钊 通讯员 周华颖 韩玮玮)“我们公司去年先后获得淄博市瞪羚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荣誉称号,提升了企业知名度,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这离不开各级政府通过各种渠道、方式为企业宣讲政策。尤其是今年市里搭建了惠企政策服务平台,第一时间发布政策、解读政策,并精准通知企业享受政策,实现财政资金直达企业,让我们足不出户便能掌握政策、享受政策。”9月1日,谈到淄博市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山东森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荣钦功高兴地说。

  为畅通惠企政策兑现通道、优化营商环境,近日,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打造的升级版“淄博市惠企政策服务平台”上线。该平台包括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惠企政策发布平台、免申即享政策、免申财政直通、政策兑现成果展示、申报集结站、票券中心站等八大板块,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对各项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有效解决了企业政策看不到、看不懂、申报难、往返跑的问题,切实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

  该平台实现了政策精准服务,“一站式”汇聚11407条政策,从国家、省级、市级层面以及“支持类型”“部门”“支持方式”“专题标签”等多维度对政策进行分类、管理和展示,方便企业按索引查询,第一时间获取最新政策信息。同时,在政策解读板块通过文字、图解、视频等形式,对政策文件进行深度解读,帮助企业快速找到关心关注政策的“核心条款”,确保企业“看得懂、用得上”。

  在平台运营方面,该平台实现申报一窗对外,整合淄博市信用担保、智慧金融等专项政策申报系统,汇集多项政策项目申报通知,打造项目申报集结站。随着平台后续运营的不断完善,该平台将集中发布淄博市各类项目申报通知,确保企业“浏览一个平台,通晓全部申报”。

  同时,该平台还将实现资金直达企业以及政策兑现成果公开透明。打造“免申财政直通”板块,企业只需在板块注册、提供开户银行及账号,市级奖补资金即可直达企业,让政策兑现“零等待、零跑腿、零成本”,帮助企业足不出户“坐”享政策上门,真正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在政策兑现成果展示板块,及时对每项惠企政策享受企业名单予以公布,展示政策兑现成果,发挥政策奖励导向作用。

  截至9月1日,淄博市已有66家瞪羚企业、3家准独角兽企业通过该平台合计享受2080万元奖补资金。该平台已公开发布工信、科技、商务、生态环境等13个部门24项兑现成果。

  对此,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恒表示,该平台实现了资金直达企业,大大减少了往返各部门申报的时间。公司在8月30日刚通过政策平台填写银行账户,9月1日准独角兽企业首笔市级奖补资金就已经到账。这笔资金的及时到账,对公司支持科研工作、补充科研资金有极大的助推作用。张恒同时表示,相关主管部门也会及时提醒企业关注近期发布的优惠政策,为了让企业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各部门都在动脑筋、想办法。

  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进一步推动平台升级完善,不断拓展服务场景,扩充“免申即享”政策库,让政策兑现更快捷、企业更省心,打造淄博政策服务新名片。


  ■ 相关链接

  瞪羚企业

  瞪羚企业是高成长型企业,它们具有与瞪羚共同的特征——个头不大、跑得快、跳得高,这些企业不仅年增长速度能轻易超越一倍、十倍、百倍、千倍以上,还能迅速实现首次公开募股(IPO)。一个地区的瞪羚企业数量越多,表明这一地区的创新活力越强,发展速度越快。

  独角兽企业

  独角兽企业一般指投资界对于10亿美元以上估值,并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一般为十年内)还未上市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