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宫继玲:用陪伴托起困境儿童明天的太阳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2-04 12:56:17


  编者按:

  几天前,暖心阿姨为深夜求职小伙送热饭菜,让淄博人在全国“圈粉”。这样的凡人善举不断涌现,是对厚道齐地人文精神的历史传承,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下淄博人的行动自觉。

  鲁中网即日起开设“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栏目,寻找“凡人凡事”,讲述淄博人的温暖故事;挖掘“齐地往事”,厚植淄博历史长河中的深厚人文底蕴;小品“评古论今”,让传统文化之光照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宫继玲作为高青麦田公益组织的骨干,她积极组织参与爱心助学活动,用悉心陪伴,给困境孩子送去温暖,为困难家庭唤醒希望,在善举和奉献中为孩子们托起了明天的太阳。2020年她入选“淄博好人榜”。

  在一次麦田陪伴活动中,她认识了女孩小夕(化名)。小夕的母亲从小患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父亲因反应迟钝而行动懒散,家庭经济困难,所以小夕的父母内心悲观,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小夕就一直跟着爷爷奶奶住。了解到这种情况后,宫继玲主动进行家访,亲眼目睹孩子的家庭现实状况后,她与小夕的奶奶多次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决定让小夕在有限的资源中得到最好的照顾。宫继玲利用周六、周日双休期间,接小夕到她家,教小夕自己洗头、整理书包,带小夕一起学习三字经、弟子规、唐诗宋词。一次次的交流沟通关爱,慢慢地,笑容出现在小夕的脸上,小夕变得活泼了。经过六个月的陪伴,小夕能主动报名跟她去参加淄博市“与爱同行,多彩假期”夏令营活动,体验了丰富多彩的拓展活动、参观活动、团体活动。经过和孩子们日夜相守的三天三夜,她们心走得更近了。当孩子悄悄地把藏了好久的小零食塞到她手里时,当孩子从背后悄悄蒙上她的眼睛时,当孩子把最喜欢吃的菜夹到她碗里时,当孩子抱着她分享自己的小秘密时……她意识到,爱在她们之间流淌起来。

  宫继玲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深知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所以她多次与小夕父母沟通,用浅显的语言、生动的例子分享父母言行举止、生活状况带给孩子的影响。她带领小夕全家清理卫生,在院子里种植蔬菜,帮忙联系手工加工的活。慢慢地,小夕的妈妈由唉声叹气变得积极面对生活,脸上带上了笑容。小夕的爸爸也跟着本村人早出晚归地去打零工。宫继玲每到周末都去小夕家,了解家庭的近况、聊聊小夕在校情况、分享孩子在校的趣事……用爱温暖了这个家庭,用正能量唤起了这个家庭的希望。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宫继玲用爱唤醒了更多的爱。2019年大年初一,她带着女儿一起去看望了高青县黑里寨镇的诗琪、格瑞(均为化名);2020年春节前夕,她又带着女儿发放“新年新衣”,从花沟镇、黑里寨镇到青城镇、木李镇,从常家镇、芦湖街道到唐坊镇、高城镇,凛冽寒风、嘴唇干裂依然挡不住她见孩子们的心,一件件新衣服穿在孩子们身上,温暖在她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