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胡小亮:用凡人善举铸就险情盾牌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2-04 12:58:25


  编者按:

  几天前,暖心阿姨为深夜求职小伙送热饭菜,让淄博人在全国“圈粉”。这样的凡人善举不断涌现,是对厚道齐地人文精神的历史传承,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下淄博人的行动自觉。

  鲁中网即日起开设“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栏目,寻找“凡人凡事”,讲述淄博人的温暖故事;挖掘“齐地往事”,厚植淄博历史长河中的深厚人文底蕴;小品“评古论今”,让传统文化之光照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多年来,胡小亮扎根基层工作岗位,面对险情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两次冒着生命危险为燃着的货车轮胎灭火。日常工作中,他热心帮助找回走丢的精神病患者,为突发心脏病的过路司机拨打急救电话……一桩桩善行义举,为困境中的人们点亮了希望。他先后获得“淄博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淄博好人”等先进荣誉。

  千钧一发之际,他是应急抢险的排头兵

  2021年8月19日凌晨1点左右,一辆满载40多吨易燃煤的大货车在行驶到高青惠青黄河公路大桥时左后轮轮胎突然起火,一时间浓烟滚滚、火舌攒动,由于着火轮胎紧靠油箱,随时都有点燃油箱、发生爆炸,进而引燃整车燃煤造成车毁人亡的危险。

  千钧一发之际,正在值班调度车辆的胡小亮首先发现险情,由于车速很快,已见明火,他立即启动突发情况处置预案,指挥正在值班的董天文跑到车道出口处设置警示牌,摆放反光锥,提前疏导车辆,以避免次生事故的发生。他则迅速带领其他外勤人员将车辆引导至收费站广场开阔地带,提着灭火器,冒着风险,对准着火点喷射,大约5分钟后,浓烟消散,火焰全部被灭。随后,他又帮助惊魂未定、手足无措的大货车司机联系收费站附近修理厂,帮助事故车辆尽早得到及时维修。

  当日8点,来自河北保定的运煤货车司机李师傅将一面印有“遇难见真情 世间有温暖”字样的锦旗送到惠青黄河公路大桥高青收费站。他紧紧握着胡小亮的手激动地说:“多亏了你们,要不这整辆车连车带煤可就完了!”据李师傅介绍,他的车拉了满满一车煤,准备从河北省运到邹平市,轮胎可能与地面摩擦过热,途经惠青黄河公路大桥高青收费站时突然着火,要不是胡小亮他们及时帮助,后果不堪设想。8月21日,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对他们的抢险行为进行了报道。

  其实这不是胡小亮第一次救火了。2020年4月24日晚,一辆鲁M滨州牌照的满载货物的重型货车驶入高青惠青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此时货车的轮胎上伴有浓烟冒出,轮胎上的火焰已经窜出了车外,轮胎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然而司机却浑然不知。一旦轮胎爆炸,极易造成车辆倾斜侧翻,所载石料滚落,进而有可能引爆油箱,危及附近人员的生命安全。正在值班的胡小亮第一时间发现了险情,立刻跑上去拦下货车,迅速用对讲机通知值班的外勤人员,并立即取来灭火器,冒着轮胎爆炸、车辆侧翻、油箱引燃的危险,冲到着火的轮胎前,钻入车底,用最快的速度把火扑灭。因司机过于恐慌,短期内不便驾驶货车,胡小亮和同事们将司机安置在收费站办公室里好生安抚,待其心情平复后才送他离开了收费站。为表感谢,货车司机史先生特意驱车从滨州阳信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高青惠青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

  点滴日常当中,他是点亮希望的暖心灯

  胡小亮的善举还有很多。2019年夏天,胡小亮值班时发现有位老人在收费站广场上徘徊,看上去有些举止异常。当时车流量比较大,非常危险,胡小亮急忙将老人扶到收费站,确认老人可能存在精神疾患后,立即联系了警方,帮助老人顺利返家。一名路过收费站的司机突发心脏病,被正在执勤的胡小亮及时发现,他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挽救了司机的生命。“人生在世谁还没有个难处,遇难就帮,既为别人化解了痛苦和不幸,也使自己的良心得到慰藉。”胡小亮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路过收费站时有车辆抛了锚,他立马跑上去帮忙推,有车辆没了油,他二话不说帮忙去买……在收费站的办公室里,摆满了胡小亮和同事们收到的各种锦旗、感谢信,受助的人都说是胡小亮为他们点亮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