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王永芳:用一辈子坚守诚信助人为乐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2-04 13:00:27


  编者按:

  几天前,暖心阿姨为深夜求职小伙送热饭菜,让淄博人在全国“圈粉”。这样的凡人善举不断涌现,是对厚道齐地人文精神的历史传承,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下淄博人的行动自觉。

  鲁中网即日起开设“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栏目,寻找“凡人凡事”,讲述淄博人的温暖故事;挖掘“齐地往事”,厚植淄博历史长河中的深厚人文底蕴;小品“评古论今”,让传统文化之光照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欠债不还不是共产党员的作风,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欠大家伙的钱给还上”今年已经84岁高龄的她,靠捡废品还清了20多年前的高额债务,“不图安逸,只图安心”,王永芳老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诚实守信的高尚品质和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王永芳,是一名老党员,今年已经84岁高龄了。在她家的院子里,到处可以看见堆积的废品和白色塑料袋,她是捡废品来卖钱。其实,王大娘是企业上退休的,现在每个月都有3000多元的退休金,自己一个人生活应该不困难,为什么还要这么辛苦捡废品呢?

  话还要从二十年前她的老伴患癌症说起,二十年前,王大娘的老伴得了癌症,为了给老伴治病,王大娘借了20多万元外债,但最终也没能留住大爷的生命,大爷走后,家里负债累累,儿女家境都不好,没有办法替大娘还债。当时,大娘一个月的退休金才不到300块钱,几十万的债务对她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但大娘却说“欠债不还不是共产党员的作风,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欠大家伙的钱给还上”,于是,这二十年的时间里,大娘每天到街上捡废品,捡废旧塑料袋,听说卖肉的那里有大号的塑料袋,大娘就去那等着,听说干净的塑料袋价格高,大娘就把塑料袋拿到河边去洗,洗干净了晾干了整理好了再去卖。后来,儿女怕丢人,不让她去捡,但为了还债大娘偷着去。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大娘的背从原来的直挺变成了现在的佝偻背,再也直不起来了。

  后来社区了解到大娘的情况,告诉她可以给她申请减免党费,但大娘坚决不同意,每月都亲自交党费。大娘说:“谢谢你们,但交党费是我的义务,无论多困难,我都要交。”

  每月的主题党日,大娘雷打不动走着参加,80多岁高龄的她,腰几乎完成了90度,平时只需要走十分钟的路,大娘却要提前半个多小时出发。社区曾不止一次的提出要接她,但都被她拒绝了。

  疫情期间,听说社区筹备捐款,大娘第一时间到社区捐了200元钱,她说:“现在是困难时候,我帮不上什么忙,只能出点钱,麻烦你们替我交上去”正是这平淡的语言,折射出老人不变的“初心”和“博爱”的人生。

  去年的端午节,大娘亲手包了100多个粽子送到社区,社区工作人员每人一份,这是大娘连续三年给社区送粽子了,大娘说:“党组织一直对我关怀帮助,我没什么可表示的,趁着自己还能动,给你们包点粽子,也就这点用处了,你们别嫌弃啊。”听着大娘说的话,看着这100多个粽子,社区工作人员心里说不出的感动与愧疚,感动老党员的清正朴实,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

  现在,大娘的债务基本还清了,日子越来越好了,那个曾经堆满塑料袋的房子也准备租出去了,以后就准备享清福了,但是,她那颗爱党忠党的心却时刻准备着聆听党的召唤,大娘说:“跟党走,心里明,前路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