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一心两环三带四片区 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出炉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2-21 10:08:3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20日讯(记者 张琦 王钰程)12月2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编制工作情况和主要成果内容进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规划》已于12月6日印发实施。到2035年,淄博将全面建成全域公园城市。《规划》结构包含公园城市市域规划结构及中心城区规划结构,其中市域规划结构为“一心、两环、三带、四片区”。

  淄博市是继成都之后,国内全面建设公园城市的第二个城市。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党组书记、局长汪德法介绍,《规划》在成都公园城市“人、城、境、业”实践的基础上进行拓展,研究提出了“人、境、业、城、制”五元素“五位一体”的新的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理论,并贯穿整个《规划》编制过程。《规划》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以人为本、产城融合、彰显文化、全域统筹、因地制宜”的规划原则,结合淄博市组群式城市特点,提出了“锚固生态本底、提升生态承载力”“明晰空间格局、防止城市黏连”等规划内容,对于淄博开辟城市转型升级新路径,开创城市建设发展新局面,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吸引力、承载力、辐射力和首位度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于12月6日印发实施,共包括3个层次,即“市域、中心城区、镇村”。其中:市域指淄博市行政范围;中心城区指包括张店区、淄川区、博山区、周村区、临淄区、文昌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和桓台县部分区域;镇村指除中心城区外,乡镇驻地行政区域范围。《规划》期限为2021至2035年。近期至2025年,远期至2035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

  《规划》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等规划原则,注重前瞻性、引导性及可操作性。结合淄博市实际需求,树立建设“山青水润,人美田沃,城强业丰,格局明晰,城园相融,和谐统一,公园城市”的总体目标。总体目标的实现共分“三步走”。规划到2025年,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公园城市形态基本成熟,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全面形成,全域公园城市理念深入人心。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自然化、原生态底色更加凸显。休闲、体育、文化、科普等各类公园要素进一步丰富,基本完成荒山绿化,实现荒山应绿尽绿。公园城市成为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到2030年,全域公园城市基本建成,城市生态环境和城乡面貌实现根本性优化更新,人与城市、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公园城市标准体系成为全国标杆,组群式全域公园城市成为淄博名片。到2035年,全域公园城市全面建成,淄博成为公园城市建设的典范。

  《规划》结构包含公园城市市域规划结构及中心城区规划结构。市域规划结构为“一心、两环、三带、四片区”。“一心”指以张店区为核心的四位一体主城区;“两环”指中心城区内环生态绿地和外环生态绿地;“三带”指依托孝妇河、淄河、东猪龙河打造串联山、水、城的三条生态风光带;“四片区”指南山、北水、东齐、西商四个片区。中心城区规划结构为“两环、四楔”。“两环”指中心城区内环生态绿地和外环生态绿地;“四楔”指东南角山地型绿楔、东北角人文型绿楔、西南角山水型绿楔和西北角农耕型绿。

  《规划》内容具体包括11个方面:锚固生态本底,提质生态空间,提升生态承载力;明晰空间格局,防止城市黏连;规划通风廊道,缓解大气污染;完善公园体系,丰富公园类别;构建高效便捷共享的绿色交通体系;注入文化新内涵,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实施社区空间提质,改善城市宜居环境;实施镇村空间提质,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引导绿色产业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建立近期建设项目库,明确近期建设重点;转变管控方式,保障公园城市建设运营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