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铺设城市绿色基底 淄博构建“绿廊-绿环-绿楔”绿色生态网络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2-21 10:09:3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21日讯(记者 王钰程)12月2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进行新闻发布。淄博市城乡规划发展中心主任高峰就记者提问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中“绿廊、绿环、绿楔”的建设内容和管控要求,回答记者提问。

  高峰介绍,为优化生态空间布局,淄博市规划在全域范围内构建由“绿廊-绿环-绿楔”组成相互关联的、多层次的、完整的绿色生态网络,铺设城市绿色基底,提升城市生态系统稳定性。

  绿廊方面,以城市主要河流、道路为基础,结合两侧绿地建设,构建城市滨河生态绿廊和交通生态绿廊,推进城市景观重塑,优化生态空间配置。规划两级滨水绿廊,包括黄河、小清河等一级滨水绿廊7条,润淄河、涝淄河、范阳河等二级滨水绿廊9条;规划两级交通生态绿廊,包括滨莱高速、济青高铁生态绿廊等一级交通生态绿廊4条,张东铁路、张博铁路、济青高速生态绿廊等二级交通生态绿廊7条。

  绿楔方面,规划“四大主题”类型的生态绿楔,分别为中心城区东南角山地型生态绿楔,规划农业公园8个、东北角人文型生态绿楔,规划农业公园5个、西南角山水型生态绿楔,规划农业公园13个、西北角农业型生态绿楔,规划农业公园5个。

  绿环方面,分内环和外环两个层次。以张店区为核心,依托周边自然山水空间、农业空间和城市道路,构建中心城区生态内环;围绕四位一体主城区和临淄区外围自然山水空间、农业空间和城市道路,构建中心城区生态外环。内外环共规划建设55个各类生态公园。

  对于“绿廊-绿环-绿楔”划定范围内的开发建设活动要明确管控要求:一是禁止非建设用地向工矿用地、物流仓储用地、城镇住宅用地、商业服务业用地转换,二是在实施绿地、水体、景观等生态建设时,要严控配套服务设施占地面积。三是对内部建设用地规模实行总量控制,坚持“先拆旧后建新”和“多拆少建”的原则,逐步减少建设用地面积。四是明确各控制带范围内的建设形态控制要求,保持区域内原有的自然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