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促进城市公园布局合理化 淄博规划构建“三大类、十中类、十七小类”城市公园体系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2-21 10:11:1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21日讯(记者 王钰程)12月2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进行新闻发布。淄博市城乡规划发展中心主任高峰就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中的公园体系,回答记者提问。

  高峰介绍,淄博市根据“园中建城、城中有园、城园相融、人城和谐”的规划理念,规划构建“三大类、十中类、十七小类”的城市公园体系,促进城市公园布局合理化,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和居民生活品质。

  第一大类是区域公园,包括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和区域游憩公园三类,主要目的是加强城市生态保育,保护生物多样性。

  其中自然保护区1处,为鲁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根据自然保护区功能定位,合理分区,实行差别化管控。原则上核心保护区内禁止人为活动,一般控制区内限制人为活动;自然公园,包括潭溪山、文昌湖自然公园等共8处。建设自然公园要确保内部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提升公共服务功能,采用人地和谐的生态产业模式并支持传统文化发展;区域游憩公园,包括东山、孝妇河、齐故城区域游憩公园等36处。公园建设以生态保护、农业生产和旅游休闲为主导,兼具创意体验、科普教育和文化传播等功能。

  第二大类是城镇公园,包括综合公园、专类公园、社区公园和游园四类,主要目的是丰富市民游憩空间,满足生态产品供给。

  综合公园是指内容丰富,适合开展各类户外活动,具有完善的游憩和配套管理服务设施的城市空间,规划共58处;专类公园包括黑铁山、凤凰山等山地公园和新区水系公园、淄博动植物园、晏婴公园等专类公园并增加雕塑公园、体育公园、儿童公园、纪念性公园等,规划共158处;社区公园和游园的建设规模依照社区规模和人口数量而定,宜大于1公顷,服务半径300-500米。

  第三大类是乡村公园,包括农业公园、郊野公园和乡村社区游园三类,主要目的是增加乡村游憩空间,推进农业景观化。

  其中农业公园共80处,包括传统农耕型、特色种植型、水乡度假型等六类农业公园。规划采用规模化综合开发模式开展建设,通过引入旅游、科教等多种形式助力农业生产,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郊野公园,包括黄河滩地、姚家峪、沂源牛郎织女景区郊野公园等12处。按照“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的原则开展郊野公园建设,以生态保护、农业生产和旅游休闲为主导功能,兼具创意体验、科普教育和文化传播等功能;利用村庄建设用地范围内的公园绿地开展乡村社区游园建设,内部配备完善的游憩和服务设施,在功能布局上考虑乡村不同年龄人群的生活需求。

  通过构建完善的城市公园体系,整合城市现有资源,让城市各类公共空间分布更合理,最终建成公园布局系统化、合理化的公园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