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城郊检察:一点双线三现场 科学战疫高墙内

来源:鲁中网

2022-04-08 16:32:31


  鲁中网记者张琦 通讯员 吴晓蓓

  三月份以来,淄博市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淄博城郊检察院积极支持配合监狱做好疫情防控,暂停派驻现场办公,同时,按照高检和省院的要求,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严格履行监督职责,切实加强疫情防控。

  定期定点勤沟通,防疫办案两不误

  派驻检察人员每周至少一次到监狱设置的“劝返点”进行检察,现场直观查看监狱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并与监狱相关领导进行面对面交流,更加全面了解监狱的总体状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与监狱刑罚执行科工作人员传递提请“减假暂”检察监督案件相关书面材料,按照法定期限和程序,履行检察监督职责。

  狱内狱外同联络,实时了解早报告

  派驻检察人员与监区内外建立了“双线”电话沟通机制。每日与监区内相关责任人电话沟通狱政管理情况,重点监督罪犯管理、疫情防控和生活卫生方面;随时与监区外办公室工作人员电话沟通勤务模式变化及其他情况,更加深入掌握监狱防疫细节和管理现状。实时将前述情况汇报分管检察长,严格落实应急预案措施。

  智慧远程察现场,科学监督重预防

  派驻检察人员采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巡回检察指挥中心”,每日安排专人以远程视频方式对监狱“三大现场”进行检察监督,对服刑人员生活监舍、医疗病区等现场进行重点监督,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做到早提醒早预防。通过“视频法庭”,3月份参加提请减刑监督案件庭审7件,远程视频提审讯问2次,以“非接触式”办案模式,让数据多跑腿 ,让干警少跑路,提高办案效率,维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