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观摩快评 | “X”模式有深意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29 09:17:00


  7月29日,距离淄博综保区获批两周年还有1个月零1天,2022年上半年淄博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会来到这里。当天淄博高新区共观摩点评4个项目,淄博综保区就有2个。两个项目透露出的淄博综保区“X”型模式,打开了一扇开放之窗。

  “X”型模式联通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就像字母“X”。

  达芬骑动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纯电重型机车项目,倍受关注。达芬骑机车是全球首款可量产交付的纯电动重型机车,在全球同性能级别机车中,是唯一一款使用汽车直流快充桩、NEDC续航达到400km、并实现整车智能化的电动机车。项目还有一大亮点,该车由清华大学11个院系团队历时9年正向研发而成,核心三电系统均为自主研发。整车部件仅34个,含各类传感器和智能芯片,包含多项自主创新技术,具备轮式机器人的智能化感知、运算和执行能力。

  作为智能装备的代表,达芬骑首家智能化工厂落地淄博综合保税区,成立项目公司伍柒区车业(淄博)有限公司,是政、产、学、研充分结合的创新型项目。淄博综保区聚焦智能制造等产业,抓住用好国内外产业链和供应链重塑的新机遇,积极引进智慧化、引领型、集群式的龙头项目。

  同样受到关注的还有淄博综保区基础设施项目。仅仅两年时间,淄博综保区从“零”起步,加工中心50万平方米已建成,鲁中国际陆港冷链基地9万平方米新协航冷链仓储和加工投入使用,检测维修、商务综合服务中心等正在进行主体建设,研发展示中心、通用仓储中心已开工。上半年完成投资20亿元,其中开放型加工中心和内陆港投资10.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7%。

  淄博综保区坚持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引领”的指导思想,围绕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五大中心”功能,结合淄博及周边产业结构特点,着力打造功能最齐全、业态最丰富的新型综保区。

  “X”型模式,为淄博综保区开启浩瀚的蓝海之旅。建设中的商务综合服务中心项目,项目规划有星级酒店、办公、银行、开放商业、公寓等,建成后为综保区提供全方位的配套服务保障;研发展示中心项目规划有大型展厅、研发办公等,将成为综保区与国际接轨的高能级研发设计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项目,将助力区内企业开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符合环保要求的保税检测和全球维修业务,成为综保区的检测维修中心;开放型产业加工中心项目三期,为精准招商、推动先进制造业项目集聚发挥重要推动作用,吸引先进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效、高端、高质产业的相关企业入驻;内陆港通用仓储项目一期,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综保区物流基础设施,引导区内物流仓储业转型升级,提升综保区物流辐射能力,增强综保区物流仓储业竞争力。

  “X”型模式为淄博综保区赢得了市场的青睐。鲁中国际陆港冷链基地项目,由国内最大的肉类进口服务龙头企业新协航集团运营,采用智能化冷库管理系统,是全省冷藏能力最强、运营模式最优、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冷链基地,现已招引入驻青岛飞熊领鲜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中汇通合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主要建设4座加工车间、2座冷藏库及1栋综合楼,建成后将与鲁中国际陆港冷链基地北区项目形成互补,形成12万吨冷藏能力,22万吨预制食品加工能力的预制食品研发、加工和冷链仓储物流基地。

  新模式聚集新产业,新模式开辟新平台。作为全省投资规模和建设体量最大、建设速度最快的综合保税区,短短两年时间,已入驻企业53家。淄博综保区,拓宽“北上、南下、东扩、西进”开放大通道,扩大互联互通的经贸合作朋友圈,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

  “X”思维模式,无限可能!

  项目简介

  淄博综合保税区基础设施项目

  项目概况:项目占地1673亩,总投资100亿元,主要建设综合保税区加工中心、研发展示中心、商务综合服务中心、检测维修中心、内陆港通用仓储中心及鲁中 国际陆港冷链基地等。

  建设进度:截至2022年6月底,加工中心50万平方米已建成,鲁中国际陆港冷链基地9万平方米新协航冷链仓储和加工投入使用,检测维修、商务综合服务中心等正在进行主体建设,研发展示中心、通用仓储中心已开工。上半年完成投资20亿元,其中开放型加工中心和内陆港投资10.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7%。

  项目亮点:淄博综保区是全省投资规模和建设体量最大、建设速度最快的综合保税区,已入驻企业53家;鲁中国际陆港冷链基地由国内最大的肉类进口企业新协 航集团运营,采用智能化冷库管理系统,是全省冷藏能力最强、运营模式最优、 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冷链基地,现已招引入驻青岛飞熊领鲜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中汇通合食品有公司等企业。

  达芬骑动力科技(北京) 有限公司高速电动摩托车项目

  项目概况:项目总投资12亿元,其中一期投资5亿元,占地33.5亩,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5.2万台智能纯电动重型机车生产线及轮毂电机、电池PACK合装、高强度碳纤维材料等生产和研发平台。

  建设进度:截至2022年6月底,整车总装线已进入生产调试阶段,配套项目均已开工建设。一期完成投资2.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0%。

  项目亮点:达芬骑机车DC100是全球首款可量产的纯电动重型机车,在全球同性能级别机车中,是唯一一款使用汽车直流快充桩、NEDC续航达到400km、并实现整车智能化的电动机车。项目还有一大亮点,该车由清华大学11个院系团队历时9年正向研发而成,核心三电系统均为自主研发。整车部件仅34个,含各类传感器和智能芯片,包含多项自主创新技术,具备轮式机器人的智能化感知、运算和执行能力。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康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