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观摩评述|博山:老工业基地展现新作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29 17:30:33


  传统工业企业坚定转型大健康产业,推出全省单体面积最大的多业态多功能文体场馆;拥有百年历史的制造企业,通过技术改造让老生产线产出填补国内空白的新产品;作为传统村落保护典型案例的文旅项目,在保护与开发并重的路上持续探索;基础教育项目打破藩篱,将在全市率先实现“幼小一体化”教学模式。此次淄博经济“年中考”,博山再次站在聚光灯下时,亮点频现。

  无论是对于一个省市,还是对于一个区县,产业永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产业搞不好,其他都是空谈。在今年的党代会上,博山区提出了“产业振兴、环境优美、群众满意”三大目标和“工业崛起、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改革开放、绿色低碳、文旅融合、共同富裕”七大攻势。无论是“三大目标”还是“七大攻势”,发展产业都被放在了第一位。

  博山作为老工业基地,工业起步较早、门类较全,但产业结构偏重,企业普遍创新力不足、缺乏竞争力,这就导致博山区新旧动能转换的阵痛期更长、更痛。但再痛也要转,因为不转只有死路一条。在博山区,转型升级早已是产业界的共识和潮流,借此实现脱胎换骨、绝境逢生的企业比比皆是——改制后的国有标牌厂成功转型为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生产矿山电气的企业瞄准行业痛点在集成设备领域站稳脚跟、濒临破产的铸造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实现浴火重生……

  此次观摩点评的第一站岜山文体中心项目,更是一个典型案例。为了给子孙后代多留下一片绿水青山,岜山集团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关停了焦化厂、钢铁厂等,果断投身大健康产业。随着名医蜡像馆、膏剂馆、旋转餐厅、文体中心等载体的启用,一个集“医、康、养、旅”于一体的中医药康养小镇迅速崛起,成为企业跨界转型的成功案例。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产品和技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必须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本着这一原则,金晶集团通过技术改造把老生产线改造成了国内首条超白TCO导电玻璃生产线,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为文旅资源大区,博山区坚持创新创意双轮驱动,全面打好文旅融合攻势,丰富产品供给,塑造优质品牌。颜神古镇一期项目引爆淄博文旅市场,正在实施的二期项目将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更多新业态的引入将进一步刺激老树开新花。

  产业振兴为民生社会事业的提升奠定了基础。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好不好,最终要反映在群众满意度上。博山新一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群众满意度工作,此次观摩点评的“博山区人民路小学、人民路幼儿园项目”就是今年实施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正所谓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把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牢记在心并用心解决,就不愁群众满意度上不去。

  时代不负奋斗者,砥砺奋进正当时。眼下,博山区正在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走在前、开新局”的使命正激励着每一名党员干部,朝着区党代会确定的目标稳步迈进。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韩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