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四个坚持、四个着力 全力推进淄博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鲁中网

2022-10-13 21:15:30


  鲁中网淄博10月13日讯(记者 徐梦迪)10月13日,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淄博宣传文化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淄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傅斌就淄博在推进网信发展工作中具体采取的举措、取得的成效回答记者提问。据了解,淄博市以四个坚持、四个着力,全力推进淄博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全市网信系统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着力做大做强网上主流舆论,聚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扎牢织密网络安全屏障,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创造了良好网上舆论环境、可靠网络安全保障和有力信息化支撑。具体来说,就是做好4个“坚持”、突出4个“着力”。

  坚持守正创新,着力营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网上舆论。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重点活动等,加强议题设置和宣传策划,突出组织协调和服务管理,深化与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新闻网站和今日头条、新浪网等重要商业平台的沟通联系,强化与省驻淄各类网络媒体的配合协作,加大对市级网络媒体的组织指导,加强对网络名人的团结引领。突出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深化“九大赋能”、实施“六大品质提升工程”、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内容。创新推出“淄博在崛起”“这就是淄博”等系列重大网络主题宣传,组织开展“传承创新齐文化·网红约你共打卡”等60多次网上宣传活动,策划制作“这十年这十秒·淄博”“淄博食堂奇妙夜”“淄博奔小康”“五好城市”“淄博烧烤”等作品,各类网上宣传作品总浏览量、阅读量超过70亿次。

  坚持综合施策,着力打造清朗安靖的网络空间。淄博市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技术等手段,持续开展“清朗”专项整治行动,严格网上内容管理,强化网络行政执法,依法处置网上违法违规行为,深入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先后组织开展“饭圈整治”“互联网账号乱象”等网络治理专项行动50余次,清理网上有害信息730余条,关闭网络账号110余个,依法注销网站ICP备案600余个,报送处置举报信息10万余条,网上网下协同治理、一体作战,有效应对和处置了一批影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形象的敏感问题,全市网络环境不断优化,网络生态持续向好,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和提供了日益清朗安靖的网络空间。

  坚持统筹协调,着力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和信息化支撑。建立全市维护网络安全协调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出台网络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初步构建起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网络安全工作的良好格局。注重提高和强化全市网络安全意识,连续4年举办“淄博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千余场次,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50万。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建成全市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对全市ICP备案的网站系统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进行实时监测,处置各类风险隐患2万余个。加强与国内一线网络安全企业的技术合作,组建由21个单位组成的网络安全技术支撑队伍,努力增强全市网络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圆满完成了敏感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的网络安全保障任务,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有较大影响的网络安全事件。在信息化方面,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编制出台淄博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全力推进5G建设、IPv6规模部署和数字素养提升等重点工作,以信息化赋能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高青县获评国家首批数字乡村试点。

  坚持强基固本,着力夯实网信事业健康长远发展的基础。作为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市委工作部门,市委网信办不断完善优化内部机构,注重引进任用各类人才,持续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始终坚持党建统领,重点打造坚强政治机关,努力培养过硬网信队伍,教育引导网信干部坚定站好“忠诚哨”,始终当好“雷达兵”。各区县都成立了网信委,组建了网信事业机构,网信工作的“四梁八柱”全面完成并逐步牢固,为网信事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全市网信工作将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持思路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节奏不乱,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扎实有力推进各项工作,殚精竭力服务支持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