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护士夸张“舞蹈”走红网络 只为更好与患者沟通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12 17:52: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12日讯(记者 杨雨桐)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一名护士在患者旁喊着奇异的口号还配合着夸张的动作,引起不少网友热议。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其实是淄博市第一医院的护士在给患者做肺功能检测,为更好的与患者沟通,提高检测效率,便衍生出这套看似搞笑的“舞蹈”。

  据了解,这段视频来自淄博市第一医院肺功能检测室。肺通气功能检查过程中患者需要进行深吸气、深呼气,同时使呼吸达到一定的频率,如果患者不能准确的配合进行上述动作,将影响检查结果的准确性,影响医生对患者病情的准确判断,浪费患者的检查费用。为检测到位,护士们便创造出一套声情并茂的指导方式。 

  今日下午记者采访到视频中的护士吴红,她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份,她与另一名同事被安排到该科室帮忙,来做检查肺通气功能的患者本身呼吸功能就存在障碍,配合起来吃力,再加上年龄大,听力存在不同程度下降,理解力也有所减退。吴红说:“为了保证患者深吸气、深呼气到位,同时达到相应的呼吸频率,我们就需要用全力让患者配合好,避免检测结果出错。” 

  据吴红介绍,这种方式最初是由她的老师,有着近36年工龄的老护士王世香创造的,为了让患者一次通过检查,王老师绞尽脑汁想办法,最后创造出这套指导方式。“最初看王老师这套动作也很搞笑,但是效果确实非常好,我们就都跟着她学。可能因为我还年轻,声音和动作幅度就格外大一些。”吴红笑着说。 

  王世香告诉记者,她在肺功能检测室已经干了14年,患者多是一些老年患者,主要问题一是听不见,二是理解不了。“检查如果不过关需再做一次,不仅浪费治疗费用,也浪费时间,其他排队的患者也在当天做不了检查了。”提到视频里的夸张动作,王世香说:“只要能为患者指导到位,患者做到密切配合,别人怎么看我也就不在乎了。”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