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手机指纹识别系统可被破解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17 10:02:00


  记者 伊巍 实习生 王茹 报道

  鲁中网—鲁中晨报淄博1月16日讯 近日,苏州一家公司向国家工信部、公安部、网信办、人民银行举报,发现了手机指纹解锁存在的一个“惊天漏洞”——只要用一段透明胶带加一支导电笔,就可以秒破手机指纹识别系统。今天,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淄博市民支付时都选择指纹支付。

  “我一直以为指纹是最安全可靠的,没想到存在这么大风险。”刘女士是一名上班族,现在她出门几乎不带现金,买东西都是使用手机付款。指纹付款既方便又快捷,在刘女士看来,没有比指纹支付更加安全可靠的。看到手机指纹识别系统可被轻易破解的消息后,她对指纹支付的安全性产生了怀疑。“如果手机丢了或者拿去维修,指纹识别系统就有了被破解的可能,他人随之可以轻松使用捆绑的银行卡支付。”刘女士说。

  今天上午,在张店区华光路一家超市收银台处记者注意到,不少年轻人都使用手机扫码支付,并且指纹就是密码,很少有市民手动输入密码。“手动输密码太麻烦了,还要遮遮掩掩。”陈先生认为,现在手机开锁都使用指纹开锁,而且付款也是指纹支付,每个人的指纹都是不一样的,数字容易泄露,指纹却不会。

  记者查阅透明胶带+一支导电笔开锁的方式发现,日常生活中,只要别让手机离开自己的视线,基本上就不会给别有用心者机会破解指纹锁。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