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帮扶记:“空壳村”有了新模样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17 10:18:00


  文/图 记者 王丽

  现在的沂源县大张庄镇赤坂村,连村公路修好了,村里的路灯亮起来,村民也喝上了纯净水……这些改变,得益于半年前“第一书记”江守军的到来。江守军是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稽查科科长,2017年7月,他被派到赤坂村担任“第一书记”。虽然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但他第一次踏进赤坂村时,还是被深深震惊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太落后了!江守军暗下决心,要把赤坂村当成自己的家乡,他找资金找路子,带领乡亲们埋头苦干,赤坂村渐渐有了新模样。

  “第一书记”城里“逛”市场 订购113床棉被送贫困户

  1月15日上午,在淄博义乌小商品城的家纺品专区,一名50多岁、瘦高个的男士仔细地挑选棉被,一会儿问店员棉花产地,一会儿摸摸被面的厚薄。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他已经逛了四五家家纺店。

  最终,他在一家用新疆棉花做被子的店铺前停了下来,铺子里的师傅正忙着把弹好的棉花铺在木板上,量尺寸、穿针、引线……

  他仔细地看着,并用手掂掂棉花套子的重量,考虑了片刻后,对店员说,“订113床棉被,你们大概需要做多长时间?”

  “大概一个星期。”

  “就订1米8乘2米的大棉被吧,一定要保证棉花质量,山区实在太冷了!”说这话的是沂源县大张庄镇赤坂村“第一书记”江守军。

  整个上午,他就在淄博义乌小商品城,为赤坂村1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选购春节前走访慰问的物资。

  中午时分,江守军吃过一碗拉面后,坐上了发往沂源的客车……

  一只鸡两瓶酒 做通拆除煤炉工作

  赤坂村地处沂源县西南部,四面环山,以种植玉米、花生和苹果为主,全村2200多人,七成村民外出打工,是典型的“空壳村”。由于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正常工作难以开展,农村基层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也被弱化。

  江守军回忆起第一次走进赤坂村村委会办公室的印象,3间红砖房,瘸了腿的椅子,凝聚力不强的村党支部以及对群众不到位的服务。

  作为村里的“第一书记”,江守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经过一番入户走访后,他更加认识到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要改变赤坂村的现状,就要尽快提高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把全村干部群众的心凝为一体。

  江守军以强化党建工作为切入点,制定了三会一课制度,新建了赤坂村党务、村务公开栏,并实施了村干部“坐班制”。“坐班制”落实到位后,村干部的责任心也变强了,干群关系更加和谐。如今,村“两委”办公室成了为村民排忧解难的畅通窗口。

  “这半年,村里真是大变样,人心聚齐了,外村人都刮目相看,这在过去简直不敢想!”村民刘乐海乐呵呵地说,现在,村‘两委’每天都有人轮流值班,村民有事情也愿意找村干部拉拉,江书记来到后,俺们就像找到了主心骨。”

  2017年10月,环保部要求村居一律不得使用燃煤炉,赤坂村有一户干了37年的打铁匠成了“钉子户”,思想工作怎么也做不通。

  江守军知道后,买上一只烤鸡和两瓶二锅头找到了这名打铁师傅,从国家政策讲到个人得失,打铁师傅最终同意拆除小煤炉。为这,江守军足足做了一星期的工作。

  “打铁的手艺是祖辈传下来的,俺们全家指望它挣钱,一开始咋也想不通,可江书记的话在理,俺就听江书记的!”这名打铁师傅表示。

  修公路安路灯 纯净水项目惠村民

  据了解,赤坂村吃水条件很差,每家一口井,打上来的水发涩、水垢多。江守军来到村里之后,下决心要让村民吃上干净水,他认真调研,积极筹措资金13万余元,先在山上打下一口160米的深井,铺设700多米管道将水引下山,顺利建起了惠民饮水站,并在2017年国庆期间投入使用。如今,村民只需花费1元钱,就能吃到1桶纯净水。贴心的惠民项目引得全村2200多口人纷纷点赞。

  在惠民饮水站,村民房立芹高兴地说,“以前为了吃纯净水,都要骑车到邻村去打。自从江书记安上了这饮水站,俺们也能喝上这1块钱1桶的纯净水,这水干净卫生,还有点甜。”

  村里的道路难行,尤其到下雨天和下雪天,路面泥泞不堪,鞋上和裤管上都沾满了泥,过年过节遇到雨雪天,外村人都不愿来赤坂村串门。

  “很多村民都希望能将路面硬化,但由于没有资金,村民们有心无力。”江守军说,他依托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协调筹措38万元完成了1.7公里的路面硬化工程,“很多上了年纪的村民说,在村里生活了这么多年,第一次在门口走上了水泥路。”

  “这么多年,全村没有一盏路灯,太阳一落山,全村黑漆漆一片。即使用手电筒照着路,心里也不踏实,总是怕摔跤。”村民左淑琳道出了全村人心中的“苦水”。

  2017年12月21日,江守军联系安利淄博分公司为村里安装了30盏路灯,解决了村民夜晚出行问题。

  “这个春节,俺们终于能过个‘亮堂堂’的节日了。”村民们兴奋地说。

  计划引进大棚草莓 变“输血”为“造血”

  除了硬件帮扶,江守军还联系相关单位到村里开展大型健康义诊活动,量血压、测血糖、做心电图,给村民送常用药,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医院的诊治和帮助,满足了贫困群众的就医需求。全国第四个扶贫日期间,江守军联系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给村里贫困户带来了米面等价值1万余元的扶贫物资。

  “扶贫必须有产业,今年增收了,明年还能增收。”半年的帮扶工作让江守军意识到,摆脱贫困,不能光靠“输血”,还要具备“造血”能力。于是,他将目光盯在了发展产业上。

  对于新一年,江守军打算引进大棚草莓。经过调查走访,江守军发现赤坂村周围无空气和水源污染,符合无公害作物栽培系列环境要求,尤其适合发展种植无公害草莓。

  “我会继续发挥‘第一书记’的资源优势,抓党建、做好扶贫工作,引进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全村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让村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对于赤坂村的未来,江守军充满信心。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