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改扩建现场钢筋工:每日扎10吨钢筋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21 10:08:00


伍敬国正在捆扎钢筋笼。

 

高速路工人伍敬国。

  文/图 记者 张培 实习生 仇泉之

  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牵动着无数淄博人的心。这条高速路使淄博与相邻城市互通,平时的车流量很大。目前正值数九寒天,工人们没有丝毫懈怠,劳动积极性很高。以钢筋工来说,每人每天能捆扎10吨钢筋来保障建设进度。

  扎结实钢筋 保路桥安全

  1月17日上午9点,户外寒风凛冽,淄博的气温已达零下6℃。钢筋工伍敬国和3名工友来到济青高速改扩建的施工现场。他们所处的位置就在猪龙河淄博高新区南石村北侧,当天的工作任务是给已钻好的桩基安放钢筋笼,这是高速路路桥建设的基础工程。

  一辆拖拉机载着3根钢筋笼驶来。伍敬国和工友们开始给钢筋笼解封,并将多捆细钢筋卸车。现场拖拉机的马达声和起重机的轰鸣声混在一起,让人根本听不清其他声音。伍敬国和工友们只能靠打手势交流,他们熟练地卸车,并指挥起重机将他们已解封的钢筋笼吊至桩基口处。

  “每个桩基有20多米深,能放3根钢筋笼。”伍敬国称,每根钢筋笼的重量大约为2吨,3根钢筋笼对接好才算完成一套钢筋笼,可以确保桩基的牢固性。每根钢筋笼对接时,须将每个对应的丝扣拧紧。稍有疏忽,就会给工程建设埋下安全隐患。

  “累点我们不怕,最怕的是施工中有纰漏,这个责任我们担不起。”伍敬国说。

  8小时能扎10吨钢筋

  伍敬国和工友们在现场持续干活2小时,丝毫不停歇。虽然身处寒风中,但他们的额头仍不时滴落汗珠。伍敬国说,干完一天活,身上的秋衣都会被汗水浸透,迎风一吹,冷得刺骨。

  伍敬国告诉记者,他今年59岁,老家在四川省阆中市龙泉镇,作为家中的长子,他初中毕业后就在农村生产队干活挣工分,直到20岁那年,他跟着工地上的师傅学会了扎钢筋和焊接技术,凭借这一技之长,他离开家乡,四处打工。

  对他来说,工程在哪,家就在哪。由于他朴实肯干,因此经常获得老板的赏识。慢慢地他接的活越来越多,全国各地跑,靠自己的手艺赚钱养家。

  2017年7月,他在西安刚干完一项工程,就和工友们一起来到了淄博,为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施工。

  “修路桥,桩基最关键,钢筋笼必须扎得结实。”伍敬国说,他们每天工作8小时,为了确保工程进度,他们不敢有丝毫懈怠。

  天气太冷,他上班带的水放一会就凉透了。为了减少上厕所次数,更为了保暖,他在工作时尽量不喝水。

  每天的工作中,他都会跟各种型号的钢筋打交道,装卸车、捆扎钢筋笼、焊接等工作都要做。如今,他每天能完成2套(6根)钢筋笼的捆扎预制,经手的钢筋重量可达10吨。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