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着诊疗箱翻山越岭 村里有了“120”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09 10:2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8日(记者 王莉莉)2017年11月27日,淄川区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陈起帅收拾好行囊,走马上任,成为淄川区岭子镇林峪村的“第一村医”。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已经快速变身为一名全科大夫,成为这个偏远小山村村民心中的“120”,“不管哪里不得劲,找陈大夫准没错!”村民赵大娘说。

  6个村只有一个卫生室

  林峪村位于淄川西南山区,是省级贫困村,共有村民684人。由于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村里劳动力大都已外出打工,目前村里的常住人口只有200人,绝大多数为老年人。“这个村村民大多都是‘70后、80后’,也就是七八十岁的老人,村民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谈起村里情况,该村“第一书记”李士国说。

  这里多数村民家住在半山腰,山路崎岖,去村民家中,都得依靠徒步攀爬。他们每天平均奔波六七个小时,只能走访十来户村民。“前几天下大雪,进村上山的这条路太难走,我给陈大夫打电话,不让他过来了,但是他还是坚持来了。车开不上来,他就把车放在山下,走了半个小时山路来上班。这孩子,责任心太强了!”69岁的老乡医靖相金说。

  2月6日下午1点30分许,当记者在林峪村卫生室见到陈起帅时,他正在收拾药箱,为下午的出诊做准备。“这里不分坐诊和出诊,只要是村民不舒服,我们全是去家里。”他一边收拾一边说着。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林峪村卫生室是周边6个村唯一一个卫生室,只有一间房子。靖相金是这里的唯一一名乡医。除了为本村人看病,他还为附近李里村、北石村、南石村、岳峪村等6个村的村民看病。由于这里山路难行,加之村民多是老年人,所以每次看病他们都是背着诊疗箱揣着常备药物“翻山越岭”到村民家中去看病。患腰腿疼的村民靖永良说:“俺家住山腰上,路不好走,我这60岁的人了,上来下去一趟太麻烦,以前有个头疼脑热,能扛就扛过去了。自从陈大夫来到俺们村,两三天就上来一趟,腿疼给我送来了止疼药,量着血压高,这不又给我送来了降压药!俺得好好活啊,不然都对不起人家陈大夫的这份心!”

  村里有了“120”

  说起驻村的经历,令陈起帅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前不久遇到的那次紧急抢救。

  2017年12月28日,距离林峪村不远的李里村,有一位6旬老人胸痛,便向周边唯一的卫生室打来求助电话。“李里村的赵大娘突然胸闷、胸痛,她的老伴打电话来说,听说她疼得厉害,我和靖大夫一起赶了过去。经过检查,赵大娘得的不像普通病症,疑似心梗,我建议她立即去医院治疗。”陈起帅告诉记者,当时病人和家属还在犹豫,不想去医院,情急之下询问原因,才知道因为这里乘车不方便。于是,陈起帅联系李里村村委找来车辆,一起把老人送往淄川区医院。送医途中他积极联系医院,为老人开通绿色通道,在心内科安排好床位,病人一到医院就立即展开抢救,最终老人病情稳定下,转危为安。

  “入村后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村民普遍健康意识差,有病不愿就医,小病拖成大病,像赵大娘这种情况,如果不及时就医,很可能危及生命。”陈起帅说。正是这次经历,让他更加坚定了尽快提升村民健康意识的决心。每次入户诊疗,除了看病,他总是向村民普及一些健康常识。现如今,几个村的村民身体不舒服,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陈起帅。“有些疑难杂症,他也会想办法帮着解决。村民需要的药品,今天没有的明天他就能送到村民手中。”靖相金说,陈起帅来到林峪村,就好比村里有了“120”。当记者的目光落在院子里停放着的摩托车上时,靖相金告诉记者,临近村有急诊时,他们就骑它去,“这是我们的‘林A120’”陈起帅憨笑着说。

  采访中陈起帅表示,“村里的独居老人很多,普遍存在孤独心理,从而引起健康问题。他们有时可能没有看病需求,而是迫切需要有人陪伴、说说话。”为此,陈起帅在村里开启“话疗”等服务,让他们不再感到孤单。“擦擦桌子,扫扫地,拉拉呱,老人可能就会很高兴,心情舒畅,身体上的病痛也就少了。”陈起帅说:“来到这里,我就已经准备好要扎根在这里了,为村民多做实事,努力打造‘健康林峪’,让每一位村民在追求健康的道路上不掉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