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路费省操心省检查费 他就是村民认可的“三省”医生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11 10:26:00


  文/图 记者 任灵芝通讯员 徐淑磊 刘慧灵

  沂源县张家坡镇中流泉村,距离沂源县城55公里,老百姓想去县城看病得搭上一天的时间,还不一定能排上号。

  “我来到了村里,这55公里的路程我来跑,老百姓就方便了。”“第一村医”伊庭海说,自打他到村里,来看病的人明显多了,一天的门诊量超过20人。“我深切地感受到老百姓对健康和优质医疗资源的渴求,我的身后有沂源卫生系统的医疗团队,我们一定要给老百姓提供更多的便利,为他们的健康护航。”

  从5到20的转变

  2月7日下午2点50分,沂源县张家坡镇中流泉村卫生室内坐满了看病的老人。

  “上午的时候人更多,大家都是冲着县城的伊大夫来的。”正在排队的82岁老人王山说。

  老人口中的伊大夫是沂源县中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伊庭海,现在是中流泉村的“第一村医”。

  “伊大夫,我腿麻,你给看看吧!”王山说,以前像腿麻这样的事情,能挨就挨过去了,到医院去看又要坐车又要排号,还得做检查,太费劲了,“更重要的是花钱也多,光一项检查就好几百,顶家里一个月的开销了。”现在,县城的大夫来到了村里,不用出村、不用做检查,这可方便多了。

  伊庭海仔细询问老人的症状后,诊断是坐骨神经痛导致的腿麻,“晚上回去用毛巾热敷一下腰,坚持几天。如果没有效果再来找我,我给你开点药。”

  “省了路费、省了操心、省了检查费!”对“第一村医”的到来,70岁的王洪总结出了“三省”。王洪说,他眼睛里长了个东西,专门找了一天去医院看病,第一天没排上队,第二天又去,“医生说是检查、拍片、治疗需要900多块钱,我就回来了。”2个多月后,“第一村医”伊庭海来了,“我找伊大夫给我看,打了6天吊瓶就好了,光付了几十块钱的药费,很实惠。”

  县城里的大夫来了,看病看得好又实惠,一传十、十传百,来看病的村民也就多了。“以前的门诊量每天不足5人,现在已经到了20多人。”

  “我切实体会到了老百姓对健康和优质医疗资源的渴求,不是他们不想去看病,而是实惠又优质的医疗资源离他们太远了。”伊庭海说,“55公里的就医路,就由我来走。”

  尽量让村民看病不花钱

  中流泉村集体经济薄弱,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村里以留守老人和儿童为主。针对村里状况,伊庭海上岗后迅速开展定时上门服务、随访服务等,着重了解贫困人口、五保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状况。

  去年12月份,伊庭海到贫困户周瑞芳家里上门诊疗,事先他知道82岁的周瑞芳脑出血偏瘫在床,可一进门,非常震撼。“没有院落,没有大门,就是两间房子。”伊庭海说,很难想象无儿无女的老两口住在这样的地方,周瑞芳就靠着多病的老伴照料。

  得知伊庭海是县城的医生后,老人紧紧握着他的手不肯松开,“他很想说话,可他说不出来,看得出来他很需要医生的帮助。”

  伊庭海给两位老人测量了血压、血糖,留下了一些治疗的药物,此后他每周都来给老人检查身体。

  村民来看病的时候,伊庭海能让他们进行理疗的就进行理疗,能用中医针灸、推拿、艾灸等方法治疗的就用中医的方法治疗,即使开药也要琢磨一下,哪些药物便宜又对症,尽量让村民看病不花钱。

  伊庭海发现村卫生室的血压计水银已经分成两部分,测量根本不准确,就报请沂源县中医院为村卫生室买来了电子血压计、血糖仪、心电图机、紫外线消毒机等医疗器材,还添置了拔罐、针灸的中医诊疗工具。

  为了让更多的村民了解健康知识,伊庭海协调组织沂源县中医院专家团队助力“第一村医”的义诊活动;同时组建了义诊小分队,对于因身体原因不能来到义诊现场的病人,做到入户义诊。

  “我所能做的就是让老百姓就医更加方便,为他们的健康护航。”伊庭海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