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洗不干净 小心吃了感染诺如病毒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11 08:5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3月10日讯(记者 孙渤海)眼下又到了草莓大量上市时。在洗草莓这个问题上,有的人觉得草莓看起来很干净不用洗,有的人想洗又因草莓“娇贵”不知如何清洗。对此,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吃草莓前要清洗干净,否则有可能感染诺如病毒。

  网上最近流传的一则消息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吃了没洗的草莓,有的孩子感染了诺如病毒。记者搜索发现,此事于去年发生在合肥。一女士带4岁儿子和同小区的一名5岁女孩去农场采摘草莓,两个孩子吃了好几个外表看着很干净的大草莓,当晚出现呕吐和腹泻症状,还发起高烧。家长带孩子去医院一检查,原来是诺如病毒感染。

  淄博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王玲所长告诉记者,诺如病毒主要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通过接触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经污染的手、物体和用具,以及呕吐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传播。像贝类、牡蛎之类的海产品易被诺如病毒污染,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在种植过程中也很容易沾染病毒,而诺如病毒传染性非常强,少量病毒颗粒就可能造成进食者感染,因此吃瓜果前一定要洗净、去皮,贝类等海水产品要煮熟煮透才能吃。

  “草莓等贴地生长的水果、蔬菜被污染率较高,主要原因是用粪便施肥或不洁净的水灌溉时被病毒污染了。因此,吃草莓前要彻底清洗,以去除可能附着在上面的病毒。”王玲表示。据了解,洗草莓时可以先用流动的水冲洗一下,再以淡盐水或淘米水浸泡5分钟后用流动水冲净。此外,洗草莓时不要摘掉草莓蒂,否则草莓泡在水中时残留有害物会随水进入果实内,造成更严重污染。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