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养殖户变身航模达人 愿义务教学让更多孩子爱上飞行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4-15 07:58:00


  鲁中网-鲁中晨报4月14日讯文/图记者 张培)在淄博航模界,提起孙福禄,许多人都很熟悉。今年60岁的他年轻时从航空杂志上了解到航模并对此着迷。如今,他从一名生猪养殖户变身航模达人,开始自己制作大型飞机航模。他最大的愿望是能义务教授航模知识,让更多孩子爱上飞行,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今天,记者在临淄稷下街道一处农家庄园里见到了孙福禄。憨厚的性格、敦实的身材,顶着一头花白头发,让人很难将他与航模达人联系在一起。“我年轻时就喜欢研究可以遥控的东西。”孙福禄说,他在中学时代对物理课最感兴趣,凭借课本上学来的知识,他制作出一个变压器和一个微型直流电机,让老师和同学们刮目相看。

  中学毕业后,孙福禄在临淄齐陵老家务农,后来进入一家塑料厂做搬运工,他自学了电器维修技术,生产设备出故障,都是他修复,并因此获得赏识,1990年被破格招录进厂,成为正式职工。1993年,孙福禄辞职创业。3年后,他从航空杂志上看到有关飞机航模的介绍,从此便一发不可收,迷上了航模。他背着家人花5.6万元从上海购买了两架配备进口电机的直升机航模,每天都操控航模试飞。

  2008年,他成为一家养殖企业负责人,把业余时间全部放在了航模研究上。他说,每天必须把航模带出去飞上几个来回,心里才舒坦,觉得幸福感倍增。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开始制作飞机航模,并因此获得很多亲友的称赞。今年2月下旬起,他购进了优质桐木和航空层板,根据一定缩放比例,亲手加工制作飞机套材,拼装航模。

  4月12日,一架翼展长4.66米,机身长3.05米,重36斤的航模终于制作完成。这架航模可以在距离地面300米的高空自由飞翔,飞行时速达100公里。截至目前,孙福禄共制作了20架机身长度超1米的航模,其中许多都是以机会友,送给了朋友。

  孙福禄说,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义务教授青少年制作飞机航模,让更多孩子爱上飞行,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