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爱汇成大爱 丁旭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17 09:57:00


 

淄博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爱军为丁旭颁发证书。

  鲁中网—鲁中晨报济南5月16日讯(文/图 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何家本 窦钦吉)今天上午,济南下起了暴雨,而这丝毫挡不住爱的脚步,110毫升带着温度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成功,丁旭成为山东省第633例、淄博市第4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千里之外,命悬一线的5岁男孩有了生的希望。

  救人:小爱汇成大爱

  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名身患白血病的5岁男童已经进入无菌仓准备接受造血干细胞的移植,可原本同意捐献的志愿者没有如期出现。紧急时刻,36岁的山东特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冲锻分公司成型班员工丁旭挺身而出,赴济南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5月13日本报03版以《淄博市民紧急替补捐献造血干细胞》为题进行了报道。

  今天上午9点,在注射了8针动员剂后,丁旭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这几天一直挺好的,没什么感觉。”躺在病床上的丁旭跟大家聊着天。

  9点30分,丁旭的女儿、7岁的小爱跑进了病房,喊了一声“爸爸”后,朝着丁旭脸上亲了一口。丁旭的眼泪夺眶而出,“真忍不住了。孩子这么可爱,我多么希望那个5岁的男孩也快点好起来,亲亲他的爸爸妈妈。”

  记者问小爱知道爸爸在做什么吗?懂事的小爱点头说,爸爸在救一个小弟弟,她竖起了大拇指为爸爸救人的大爱之举点了一个赞。

  小爱的名字也寄托着丁旭的希望,丁旭说,“当初给孩子起名时,想到了做事要先做人,做人就要有爱。我希望孩子能够做一个有爱心的人。”

  今天上午,丁旭的母亲特意把小爱带过来,就是想让小爱感受一下爱的氛围。

  献血:18岁的成年礼

  在同一个病房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还有一名27岁的小伙子,他是来自枣庄的黄纬,要为一名2岁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

  丁旭和黄伟隔着采血机器相望,聊着天,互相鼓励着。

  多年来,丁旭一直坚持献血,第一次献血是他18岁生日那天,丁旭乘车从博山到了张店,打听到血站后献了血。这事是丁旭瞒着母亲做的,他怕母亲担心。其实,这是丁旭送给自己的成年礼,“就是想在18岁那天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丁旭说。从那以后,他陆续献血,从2013年开始,一年献血2次。

  今年4月30日,也就是采集造血干细胞之前的半个月,丁旭刚刚献血400毫升。丁旭的母亲心疼儿子,可她得知对方是5岁男孩时,就说,“救人是大事,快去捐献吧。”

  言传:当起义务宣传员

  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消息,除了家人和单位领导,丁旭没有告诉他人。从5月13日开始,丁旭的很多同事、朋友、邻居看到晨报报道后,纷纷给丁旭打电话,嘱咐他注意身体、好好休息。

  对于每一个关心自己的人,丁旭除了表示感谢之外,还当起了宣传员。他告诉大家,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没有影响,详细介绍了捐献过程,普及捐献知识。当同事们表示钦佩时,丁旭告诉他们,“这件事情大家都能做,只是机缘巧合让我配型成功而已。”

  今天上午12点,110毫升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成,5岁男童所在医院的医生立即出发,将造血干细胞带走了,一起带走的还有丁旭的祝福。

  丁旭给男童和他的家人写了一段话:我也是一名孩子的父亲,能深深地体会到你们的心情,希望你们不要担心,社会上很多好心人都在关注你们。我相信在爱的关注下,移植手术一定能够成功,孩子一定会展现出天真可爱的笑脸。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