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耀上合:大美“鱼子蓝”——写在硅元国瓷入选上合青岛峰会用瓷之际

来源:淄博日报

2018-06-14 09:32:00


  口本报记者 周荣顺

  青青之岛,亲亲上合;泱泱齐风,陶韵淄博。尽管为期两天的上合青岛峰会已经完美落下帷幕,但围绕这一盛会的诸多讨论依旧未曾消弭,比如来自齐国古都——淄博的、那些惊艳、光耀“上合”的陶风琉韵。

  硅元国瓷创新研制的“鱼子蓝”便是其中典型代表,此举也标志着早已拥有众多成员的硅元国瓷国家队,再添新成员。

  硅元公司董事长殷书建告诉记者,此次上合峰会在青岛召开,筹委会一共订制各种规格的梅瓶、开泰瓶等“鱼子蓝”系列以及星光美钻、梵华净界、宝石红、明黄等作品除部分作为装饰件摆放在会见厅、会议室等场所.有的将担当起上合峰会“友谊使者”的重任。

  硅元鱼子蓝之所以被选中此次上合峰用瓷,是因为其不仅是世界第一,而且是世界唯一。

  蓝天、碧海,大自然以浩瀚博大无限延展着人类的梦想,像天一样辽阔,像海一样深邃,成为心灵追求的最高境界,这就是鱼子蓝给人最直观的印象。面对鱼子蓝,会给人以震撼心灵的透彻,360度立体开片,莹澈的釉层中均匀密布着极富立体感的球形鱼子纹,每一个小球都圆润灵秀,仿佛漂浮在夜空中的点点星光,又像是浩瀚宇宙银河闪烁,真可谓:“画家嫌笔拙丹青难画,诗人怨词穷佳句难描”。

  鱼子蓝的发明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初,硅元公司在文献资料较少的情况下,经过反复实验,探明了开片瓷蓝釉的组成特点,成功制作出“鱼子蓝”,当时他们又叫“硅元蓝”。但因条件所限,未能投入生产。直到2003年,硅元研发团队通过不断的探索,将釉面原本的不规则细碎纹路变成了均匀的球形纹路,将真正意义上的鱼子蓝展现给世人。

  “在积累研制鱼子蓝过程中的经验与问题,又成功研制出了‘星光美钻’,中国日用陶瓷泰斗张守智喜欢叫它‘鱼子白’。”硅元瓷器副总经理任允鹏说道。

  星光美钻,胎体洁白,釉色纯净,纹理独特,釉面均匀密布球冠状裂纹,每个球冠状裂纹内部有多层圆圈,宛若夏夜天空中缀满的繁星闪耀,又似晶莹璀璨的钻石,光彩夺目。

  从此,“鱼子蓝”、“星光美钻”就像是一对姊妹丽人,相映成辉,大美天成,标志着硅元艺术陶瓷登上世界高峰。在突破性的创新工艺之外,硅元鱼子蓝艺术瓷的巨大文化价值正在被逐渐发掘和深度显现。

  除拥有超高颜值外,按照筹委会提出“世界水平、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的制作要求,硅元公司组成专门文化创意团队,融合“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精心挑选了中国传统器型中最具代表性的“梅瓶”,同时又设计制作了“开泰瓶”,象征着和平与友谊,这与上合组织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不谋而合。不仅如此,那海天一色的“鱼子蓝”在展示中华民族浪漫情怀的同时,也凸显青岛特色。

  事实上,这不是来自硅元瓷器的产品首次亮相国际盛会。在建国35周年、50周年、60周年、2014年北京APEC峰会、2015年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等重大活动中,硅元瓷器都被选用为主要领导及接待外国元首用瓷,在一次次担当重任中,不断夯实和丰富“硅元国瓷的丰富内涵,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陶瓷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无限的艺术魅力。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