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劳动者】不怕天热就怕下暴雨 一个养蜂段子手的夏天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10 08:57:00


  每次取蜂蜜,张富洪都很开心。

摇蜜之前,先要切除表面封盖的蜂蜡。

  文/图 记者 李波

  “有人问:蜂好养吗?我的天,我都想笑了……养蜂要会搬运、懂会计、客串兽医,了解遗传学、植物学、气象学、地理学……能细心、有耐心,受得了忙,守得住闲。最重要的一条,教会客户怎样辨别真假蜂蜜。只要是在这个行业混几年的,估计不成精,也已经看破红尘了……”张富洪装完蜂蜜之后,忙里偷闲,在朋友圈发了上面这个段子。

  祖祖辈辈追逐鲜花的人

  8月9日,早上还是阴云密布,转过中午已经艳阳高照。在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西面的文昌路边,42岁的张富洪和77岁的父亲已经在这里住了两个月了。

  这是他们来淄博的第八个夏天。这八年,张富洪经历了2个歉收年、4个平年、2个丰收年,今年是个丰收年。

  张富洪老家在浙江,一年之中要在全国各地追着花期跑五六个地方。他的线路比较固定,每年的第一站是老家浙江的油菜花花期;过后再去上海追紫云英花;在苏北稍驻,然后进入山东,辗转枣庄、威海;6月7日,来到了淄博的淄川,再过三五天,淄博荆条花的花期就结束了,他们将启程去连云港待一个月,采集草花蜜;最后回到老家,采集一年中最后的茶花蜜。

  张富洪祖祖辈辈都是追逐鲜花的人,他初中毕业就开始跟着父亲四处漂泊,这一行是他安身立命的事业。

  养蜂人是一个追逐鲜花的群体,听起来浪漫,但实际上不但辛苦也充满危险。

  两个懂行的老顾客来了,只要封盖蜂蜜,张富洪只拿了把扫帚,就去开蜂箱了。打开蜂箱的盖,里面蜂巢上密密麻麻爬满了蜜蜂。张富洪用扫帚轻轻将蜜蜂扫到一旁,又轻轻提出一扇已经封盖的蜂巢,提出两扇之后,盖上箱盖,走回帐篷旁边。蜂巢要先用刀把封盖的蜂蜡切下来,然后放进摇蜜机中,将蜂蜜摇出来,这个过程叫做“摇蜜”。

  “你什么防护措施都没有,不怕蜜蜂蜇你吗?”记者问他。

  “怕蜇!就当成蜂疗吧。”张富洪说,天气太热了,穿衣服受不了。穿戴上那些东西,太麻烦,穿上脱下,耽误干活。

  虽说所谓蜂疗有治疗某些疾病的作用,但仍然有危险。即使经常被蜜蜂蜇,也并不会对蜂毒免疫,如果引发过敏,不及时就诊甚至会危及生命。

  每个苦中作乐的养蜂人都是段子手

  张富洪与父亲吃住都在路边的一个帐篷里,守着旁边102箱蜜蜂。

  现在的条件已经比以前好很多,张富洪刚刚花5000多元买了一套太阳能养蜂设备,其中包括一块太阳能板,还有专门冷藏蜂王浆的冰箱、一台12英寸的电视机、一套照明设备加蓄电池。

  “其实还可以买一台空调,但这么多年过来了,感觉没必要花那个钱了。”张富洪用着一台不算大的风扇,以此来抵挡淄博的夏天。

  “我们这一行靠天吃饭,最盼望的就是风调雨顺。”天气再热,张富洪担心的还是暴雨。一般下雨没有事,下暴雨就会造成蜜蜂死亡。

  “养蜂这行,像模像样,表面风光,内心彷徨,容颜未老,心已沧桑,比骡子累,比蚂蚁忙,山河曙光,一片茫茫,老手能挺,新手够呛,年头不好,费用猛涨,稍有不慎,赔个精光……”张富洪发给记者一个同行间流传的段子,字里行间都是内心的焦灼和人生的辛苦。“每个苦中作乐的养蜂人,都是段子手。”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