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劳动者】烈日下的“城市眼睛” 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的苦与乐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10 17:23:00


  鲁中网-鲁中晨报8月10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王超 黄凯)8月份的淄博,热浪滚滚,平均35度的气温让这座城市的每个人都恨不得躲在空调房里,以躲避这酷暑的三伏天。但是在淄博的大街小巷,却有这么一群人,晨光熹微,他们迎着还未消失的月亮在街巷里“四处游荡”;日照当空,他们不畏高温在道路上“东张西望”。你也许见过他们,也许奇怪他们到底在干什么,你看到他们拿着手机走走停停,对着垃圾溢出的垃圾桶、违规摆放的车辆、损坏的路面到处拍照。他们也许已经汗流浃背,但是他们却从未停下自己的脚步,一步步的走遍城市的街头巷尾,寻找城市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就像一双“城市眼睛”,时刻为市民的生活环境观察。

  淄博市自2017年10月全面建成数字化城管信息系统平台之后,信息采集员便应运而生,他们是这个城市的眼睛,是城市管理问题的发现者和上报者,他们行走在大街小巷,用数字化的方式为这个城市的建设添砖加瓦。

  作为128名信息采集员中的一名,当很多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近50岁的下岗女工陈燕就已经进入到了工作区域,今天她同往常一样,在张店区的主次干道上进行问题采集,通过“城管通”设备,将区域内的城市管理部件问题,包含公共设施、道路交通设施、市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发现问题后及时的上报到市数字化信息管理平台上。除此之外,城市管理的事件问题也是她的工作范围,事件问题包含着市容环境内的卫生问题、各类宣传广告、工地施工问题还有突发性的事件等等……陈燕每天都在为这些问题“找茬”。

  她告诉记者,她每天的工作范围围绕着共青团路、西五路、新村路划定的主要街道网格内,检查着各种各样的城市管理问题,而发现的问题她都巨细无遗的通过“城管通”设备上报到了市城管执法局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平台上。说话间,陈燕快速跑向前方,然后停了下来,记者跟随她的脚步来到跟前,原来该地的马路牙子石板出现了破损的情况,只见她拿出“城管通”设备,在屏幕上“指指点点”,拍照、定位、添加描述、上传,一气呵成。陈燕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操作,她每天要进行上百次。记者询问她会不会存在遗漏的问题?她说:“每一个问题都逃不过我的眼睛,不求表扬,只求尽职尽责”。

  步入8月,张店的天气依旧炎热,但是却多了几分变化,中午还是太阳高照,到了下午就是滂沱大雨,天气的变化会影响工作的进度吗?但是陈燕告诉记者,即便是恶劣的天气,我们还是会尽量保障正常的信息采集工作。烈日,我们不畏惧;下雨,我们不停歇。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把这份工作做好,不仅对自己有交代,也对我们生活在淄博这座美丽的城市也有个交代,毕竟我是从小生在淄博长在淄博的,对这个城市有感情,谁不希望自己的家乡越来越好呢?

  相对于严酷的天气来说,某些市民的态度才是她们工作中的最大阻碍,有些市民不理解、不配合,甚至认为信息采集员多管闲事。有次陈燕发现了有家店铺门前的垃圾桶满溢,很多垃圾堆放在外面,甚至是放在了人行道和盲道上。她将问题上报之后,顺便提醒了店家一句,而店家就认为陈燕没事找事,说又不是我一家倒的垃圾,况且你又不是城管执法人员,你多管什么闲事。

  对于这种情况,陈燕遇到过几次,记者问她会感到委屈吗。她说“这只是很少很少的一部分,绝大多数市民和商家还是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的,有很多店家看到我满头大汗,还会给我送矿泉水和纸巾,有时候攀谈几句,了解了我的工作后,他们不但支持我的工作,并且还称赞我们,说我们是这个城市的美好形象的守护者”。

  根据数据统计,自7月到8月份,信息采集员共采集各类问题19541件,城市管理部件问题5149件,事件问题14392件,突发事件313件,处理举手之劳问题4332件,有效的改善了淄博市六区三县的城市容貌形象。“变化每天都有,每天发现的问题越来越少,这对于我生长的这座城市来说是件好事,这代表着城市卫生越来越干净,环境越来越优良,市民的素质也在不断的提高。”陈燕说,我们的工作也许微不足道,但是城市的发展是靠每一位市民的努力,淄博也会因为每一个人的努力而实现美丽和繁荣。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