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需求 全面推进“一次办好”

来源:淄博日报

2018-11-19 10:19:00


  访市消防支队支队长周升光 

  □本报记者 王敬东

  “为贯彻落实‘一次办好’改革总要求,进一步深化消防领域‘放管服’改革,市消防支队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优化审批流程、创新便民服务措施,有力促进了审批效能进一步提升,努力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市消防支队支队长周升光接受专访时对记者说。

  优化审批流程,为“一次办好”夯实基础。在推进“一次办好”工作中,市消防支队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要求,消防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窗受理”,受理、审查、文书发放等流程均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并提供申请材料和审批文书免费邮寄服务。审批权限调整下放,审批时限进一步缩短。将消防设计备案、竣工验收备案范围内的建设工程和部分面积相对较小、审验难度较小、原属支队受理的审核验收工程全部下放县级消防机构办理,确保群众能够就近办理。出台《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八项措施》,采取压减申报材料、简化审批流程、延长办公时间、错时执法服务等措施,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的审批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

  创新便民服务措施,为“一次办好”铺路架桥。推行“码上服务”,办事群众扫二维码就能了解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公众聚集场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等事项的办事指南,下载申报表格等业务,方便了办事群众准备申报材料;推行“容缺受理”,申请单位主要申报材料齐全、次要材料欠缺的,可以先受理,在审批前补齐材料,让群众少跑腿,实现“最多跑一次”。强化信息服务支撑,打通网络系统技术壁垒,所有消防审批事项均可通过互联网申报办理,实现全程网办;积极推进部门专网国家垂直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技术改造,推动“一网通办”工作落实。

  强化自身素质,为“一次办好”提供保障。通过调整编配,消防窗口工作人员均取得消防岗位资格证,定期开展消防业务讲堂,对全市消防监督员及窗口工作人员就消防审批最新要求及相关业务知识进行集中培训。支队主要领导严格落实窗口每月带班制度,听取办事群众需求,积极研究制定解决措施,不断改进审批工作;定期对市、县两级消防受理窗口进行督导检查。坚持审批回访机制,主动征求办事群众对消防行政审批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