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氯碱厂可氯化聚氯乙烯荣获山东名牌产品称号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3-15 10:13:00


  鲁中网—鲁中晨报315日讯(记者 夏彬 通讯员 朱亚菲)日前,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联合发布《关于2018年度山东省名牌产品认定结果的公告》,齐鲁石化氯碱厂可氯化聚氯乙烯树脂榜上有名,荣获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荣誉称号。这是氯碱厂聚氯乙烯产品继2007年获中国名牌、2013年获中国知名品牌后获得的又一殊荣,也是颠覆进口产品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的又一举措。 

  该产品具有氯化时间短、反应温度和压力低、反应过程平稳的特点,所生产的CPVC树脂氯含量高、加工性能好、综合性能优异,满足高性能管材的生产加工要求目前,该产品在山东市场占有率大约在50%

  利剑出鞘 人无我有 

  说起可氯化聚氯乙烯产品的研发初衷,研究院聚氯乙烯研究所所长王晶回忆说,当时山东高信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曙光,带着疑问找到了我,咱们国内没有这种专用树脂的生产,全部依赖进口,我们齐鲁石化不知道有没有可能尝试生产。 

  由于当时咱们国内没有这种专用树脂,我们就针对用户求需求萌生了自主研发的念头。从产品微观剖析、技术论证、小试研究做起,经历了无数次的试验与改进,摸索出最佳的工艺生产配方。     

  从纸上谈兵,到真刀真枪。面对当时1#聚氯乙烯装置生产线与生产条件不匹配、技术欠缺的硬件软件两难局面,以及外部的市场需求呼声甚高的重重压力,现任氯碱厂副总工程师,时任聚氯乙烯车间主任的蔡振华偏不信这个邪,我们不能坐以待毙,国外能生产,我也能!我们一定要打破进口产品的市场垄断! 

  20141月,蔡振华带着一批人克服工期紧、任务重等困难, 通过嫁接”2#装置助分散剂工艺,在不改变主程序的前提下,优化原有程序,历时数月,终于实现了助分散剂的自主加料。根据产品质量要求,我们先后三次对分散剂加料位置实施了技术改造,确保了助剂加料量稳定,终于实现了新产品的安全、稳定、规模化生产。聚氯乙烯车间工艺组长任盼士介绍说。 

  可氯化聚氯乙烯的成功研发生产,在这片国内技术空白上刻下了重重的一笔,成为国内首家装置内自主研发可批量生产可氯化聚氯乙烯产品的一枝独秀。  

  站稳脚跟 人有我优 

  近年来,国际油价高位震荡,直接影响石化、乙烯等产品的价格高位运行,使得乙烯法聚氯乙烯成本居高不下,给我国乙烯法聚氯乙烯企业造成巨大冲击。 

  在这个竞争趋于白热化的市场熔炉里,想要站稳脚跟,仅仅有产品是远远不够的,质量才是保持市场竞争力的硬道理。氯碱厂在做大总量的同时,以全要素、全过程、全专业----“大质量管理理念,全力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持续做好聚氯乙烯产品结构优化工作。以多牌号、小批量为原则,贴近市场、快速反应,优化排产边际贡献大的聚氯乙烯产品,实现了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该系列产品具有良好的加工性能,生产技术科陈祥晴介绍说可加工为耐热管道、防腐蚀化工管道,消防管道等,具有耐热温度高、抗腐蚀能力强,具有良好的阻燃效果。 

  可氯化聚氯乙烯专用树脂,较通用树脂相比具有皮膜少覆盖率低、内部孔隙多且均匀、颗粒规整性好等特性,”在说起可氯化聚氯乙烯新产品时,聚氯乙烯车间副主任王绍刚更加关注产品对比过程中性能与应用明显优势“该产品极大地满足了高性能管材的生产加工要求,填补了国内空白,综合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可氯化聚氯乙烯产品自投放市场以来,深受用户的广泛好评,成功替代了进口产品,填补了国内的空白。截至2018年底,已投放QS-C60产品1655吨、QS-C62产品5253吨、QS-C65产品50973吨。  

  产品创新是企业做强做大的加速器,确保产品质量过关的基础上,我们要主推高附加值的拳头产品,力争产生品牌效应,提升市场竞争力。技术攻关交流会上,生产技术科科长李兆华紧盯产品质量的同时,将眼光投向服务客户身上我们刚刚获得的2018年度山东省名牌产品认定,是我们一贯抓产品质量的一种肯定,但能及时满足市场和客户需求,才是高质量产品站稳市场的利器。 

  转变思想 人优我活 

  酒香也怕巷子深,不转变思想,再好的产品也会被埋没。 

  为了进一步提升新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加快新产品推广速度,氯碱厂不止于埋头研发高端树脂产品,还积极与客户沟通,并为其提供全面技术支撑,对其个性化的产品需求予以量身定做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研发人员没有想到,产品销售之初,收到的反馈意见竟是:产品合格,但不好用。 

  这盆冷水没有将他们打败。  

  氯碱厂、车间技术骨干主动登门拜访客户,发现问题在于客户不熟悉产品配方,造粒方面不理想。于是他们便手把手协助客户调试,心贴心提供技术支持。 

  最后,客户提出长期合作意愿:跟齐鲁石化合作,我们放心! 

  质量为本,诚信取胜。把产品卖出去只是第一步,做好技术服务同样获双赢。近年来,氯碱厂秉持,只要客户有求,第一时间必应的服务原则。跟踪走访,上门服务才是商业往来的延续命脉。  

  我们通过与周边几家代表性客户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双方通过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互通技术发展、行业动态、市场供需、价格走势等信息,不断提升市场话语权。为了在产品市场站稳走好,生产技术科科长李兆华在信息沟通上下足了功夫。  

  随时上门跟踪服务让我们与客户走得更近,了解产品的适应情况以及客户的最新需求,不断强化质量管理,以质量取胜,叫响齐鲁品牌。生产技术科副科长王凤海说。 

  未来,氯碱厂将进一步与研究院深化协作,积极做好易加工型低皮膜聚氯乙烯以及卫生级聚氯乙烯树脂等产品的开发与生产,力争在进军高端市场、巩固市场地位与占有率方面持续发力,为进一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四新”“四化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