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岳集团:2018年营收同比大增40%,行业龙头地位稳固!

来源:氟化工

2019-04-02 14:32:00


  近日,东岳集团(00189)发布了2018年全年业绩公告,公司收益同比增加40.27%至人民币142.19亿元(单位下同),毛利额同比增长47.91%达45.32亿元,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加32.98%至21.29亿元,每股基本盈利1.00元。

 

  靓丽的业绩得益于集团的主要板块业绩均出现了大幅度增长,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氟化工相关业务:2018年度东岳集团制冷剂收益达32.60亿元,业绩为盈利8.05亿元;高分子材料收益达38.79亿元,业绩为盈利9.15亿元。下图所示为2018年东岳集团业绩组成,制冷剂、高分子材料和有机硅业务是最主要的三大板块:

 

  2018年,东岳集团制冷剂分部的营收同比增长了22.93%,达32.60亿元,占集团总收益的22.93%。其中收益最大的产品是R22,其次为R410a和R134a:

  

  东岳集团的R22产能居全球最高,是核心制冷剂产品。2018年东岳R22年内收益增长了31.81%,是带动该分部业绩的主要产品。根据蒙特利尔协定书,制冷剂R22将被逐步淘汰,东岳集团的应对方法是将其调整为含氟高分子材料的原料,以满足含氟高分子材料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受环保政策的影响,2018年国内制冷剂产品价格维持在较高水平,虽然下半年受到国际形势的影响,制冷剂下游的空调、冰箱等家电市场有所波动,但东岳集团的产品在价格和销量方面基本保持稳定。

  报告期内,高分子材料分部是收益最大的板块,达38.79亿元,同比增长32.51%。其中,收益最大的产品是PTFE,其次为FEP:

 

  2018年含氟高分子材料价格维持较高的水平,主要原因之一是原材料R22、R142b等单体的行情良好。而东岳集团的原材料由集团内部提供,完整的产业链避免了由于中间体价格波动引起的利润空间受挤压,具有显著的成本优势。

  此外,作为一个技术型民营企业,东岳集团非常重视自主创新,2018年研发投入较2017年增加87.47%,报告期内完成的集团技术创新、自动化提升等项目达39个,新产品研发质量提升项目10个。其中,含氟高分子材料DF-2049、DF-161等新产品进入环保、半导体等高端应用领域,PFOA实现70%替代,PFA、中高氟三元胶实现规模化销售,氢氟醚、氟硅橡胶等得到推广应用,锂电用氟硅表面活性剂中试成功。同时,东岳集团自主研发的氯碱离子膜通过进一步研发,制造成本大幅下降,并在市场上获得了多家客户的应用,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