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5公益餐厅:传递爱心正能量的免费餐厅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6-10 15:45:00


  鲁中网·海报新闻6月10日讯(记者 张艳 见习记者 赵烜艺)在淄博市桓台县中心大街有一家免费餐厅在每天的早饭和午饭时间,路过的人都能看到餐厅门口排着长队,这就是885公益餐厅。餐厅主要为社区低保人员、环卫工人、困难家庭学生、无偿献血者、孤寡老人以及其他特殊群体免费提供早餐和午餐,来餐厅就餐的人只需凭身份证登记,就可进店就餐。 

  菜品多样,用细节和服务温暖人心  

  6月5日上午930分许,记者来到885公益餐厅,发现已经有不少人在餐厅门口排队了。经过询问,得知他们是附近的居民,因为上了年纪,家中没人照顾,自己做菜不方便,所以选择来这里就餐。问起大家对餐厅的感受,大家交口称赞。一位74岁的大爷竖着大拇指,连说了三声“好”:“这里饭菜很可口,今天早上每人一个鸡蛋,一碗粥,有咸菜,馒头管饱”。 

  在餐厅门口,摆放着一个“洗手桶”,供前来就餐的人们清洁卫生。在台阶一侧,还有两侧装有扶手的专用台阶,专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士提供便利。 

  走进餐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整齐的木质桌椅,洁净的地板,墙壁上挂着“感恩”“善食”等标牌。透过开放式厨房,可以看到蔬菜都已经被清洗干净放在案板上,穿着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在里面忙碌着。经记者观察,餐厅能容纳约50人同时就餐,但是却只有四名工作人员。他们告诉记者,餐厅每天早上七点开始供餐,五、六点就需要开始做准备。早餐结束后,几乎是一刻不停的继续准备午餐需要的食材。每天中午两菜一汤是标配,平时餐厅很注意荤素搭配。因为天下了雨,怕来就餐的人着凉,工作人员还特意熬了一些姜汤。等所有人用餐结束后,他们需要把洗净的餐具仔细用干净抹布擦拭过后统一放进消毒柜消毒,等整理好一切,往往已经下午两三点钟了。 

  爱心传递,为社会撒下正能量的种子 

  记者查看了身份登记簿,发现仅今天一早,就有77名人员在此就餐。“来就餐的人这么多,你们照顾的过来吗?”面对记者提出的疑问,工作人员表示有许多爱心人会主动利用闲暇时间来这里做义工。正说着,餐厅走进一位男子,轻车熟路地穿上红色义工专用爱心马甲,坐在门口准备进行身份登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他这样的义工还有很多。 

  “我工作的地方离家有7里多路,回去一趟需要经过910个红路灯,回家吃饭很不便,老板开这家餐厅方便了我们就餐,我们总得做点什么。常来做义工的爱心人士张士军说。 

  “每当我端起又香又热的饭菜时,我的心情非常的感动,他这种无私的精神和浑身的正能量给我们下一代人做出了榜样……”这段话来自885公益餐厅负责人胡先生收到的一封感谢信,写这封信的正是餐厅常客——环卫工人张阿姨。张阿姨告诉记者,以前没有885公益餐厅的时候自己就从家里带个馒头,拿点儿咸菜当午餐自从有了公益餐厅,每天两菜一汤成了标配。阿姨自己也不会写感谢信,现在年纪大了,经常提笔忘字,但是如果不写这封信,自己总觉得心里过意不去。 

  餐厅负责人表示,想通过这种形式感召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公益事业中,为社会贡献出一份力量,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是方便自己。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