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诚邀日本专家来淄洽谈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7-18 12:56:00


  鲁中网·海报新闻7月18日讯(记者 夏彬 通讯员 王刚)17日上午, 淄博市举办“高层次外国专家齐鲁行—日本专家淄博洽谈会”,这是我市引进国外智力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会上,16位日本专家与我市百余家企业现场洽谈对接,今明两日专家还将走进部分企业,助力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会议现场,日本技术士会相关负责人对技术士和日中技术交流中心等做了相关介绍。日本技术士会是基于日本“技术士法”,以普及技术士制度为目的而设立的,其会员由日本国内各领域具有国家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涵盖机械、船舶、航空、电子、农业、林业等专业领域,为企业以及相关部门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指导与咨询,在世界范围内有较强的影响力。据悉,2016年4月以来,我市与日本技术士会达成合作协议,举办日本专家组织项目洽谈会,邀请日本技术士会等专家组织代表,与我市项目需求单位进行交流洽谈,达成合作意向82个,取得显著成效。

  长期以来,我市与日本专家保持密切合作, 近百名日本专家在工业、农业、环保等众多领域为淄博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目前,已有4名日本专家获得国家友谊奖,10名日本专家获得齐鲁友谊奖,11名日本专家获得淄博友谊奖。以鲁泰纺织在上世纪90年代聘请“世界格子布大王”日本专家藤原英利为例,一举使公司脱离困境,最终发展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档色织面料生产商,走出了一条通过引进国外智力促进技术创新的发展之路,藤原先生被授予国家友谊奖。在农业领域,山东七河生物、沂源县果品产销服务中心、山东山里阿哥等一批农业企业积极引进日本专家进行技术指导,解决了自身生产技术瓶颈,引进了高档肉牛繁育、果树种植、食用菌培育等众多专业领域的先进技术,促进了高效农业、生态农业的快速发展。

  市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局长于秀栋

  近年来,我市把引进国外人才智力作为一项重要举措,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引进外国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各类引智项目补贴、重大引智活动资助和优秀外国专家奖励等,多渠道、多形式引进国外人才智力,先后有2500多位外国专家来淄博传经送宝,其中有90人次获得国家、省、市友谊奖,为推动淄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洽谈会现场,16位专家被求贤若渴的淄博企业围得水泄不通。东岳集团技术部于主任全程用日语与专家沟通,他说:“日本的化工行业发展时间长,技术层面相对领先于中国,很多地方需要我们去学习,很高兴市里给企业提供与外国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已经与专家建立初步的联系,后期会通过邮件与专家深度交流”。据了解,此次日本专家淄博洽谈活动涉及领域广,专家水平高,还将集中走进淄川区、周村区进行对接洽谈,将为淄博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