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男足总教练王健:苦中作乐为孩子们筑梦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7-19 14:52:00


  在绿茵场上,47岁的王健和风奔跑了35年:27岁以前是以球员的身份,为球队争得荣誉而战斗;27岁以后是以教练的身份,为带出优秀弟子们而奋斗。曾经的“追风少年”不再年少轻狂,已深耕淄博足球青少年教练工作20年,他现在最大愿望就是,带着他的孩子们继续“追风”下去。

  作为淄博市青少年足球的传承者,王健就像一位足球筑梦师,他守护着每位拥有着足球梦的孩子们,带领着他们勇往直前……每天下午5点左右,在淄博市体育中心五人制足球场上都能看到王健的身影。带着膝伤、脚伤,仍然坚持在一线执教,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一年365天,每个训练日他都不缺席。“这些队员都是我们精心挑选出的好苗子,是我们淄博足球的未来,我需要对每个孩子负责,也要对信任我的家长们负责。”王健如是说。

 
    带着队员们训练已经成为王健每天生活的一部分。

  曾经叱咤赛场 遗憾因伤离别

  1984年,上三年级的王健转学到了张店区公园小学,正因为这次转学也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当时市业余体校男足放在公园小学训练。看着别人踢,王健就带着一帮零基础的同学和“专业队”比赛,几个来回下来,从来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他竟然踢得比任何人都好,很快他就被招入到了市足球队。

  王健回忆说:“在淄博练了四年之后,1988年,我代表淄博足球队参加第十四届省运会比赛,历史性打了第四名,随后就入选山东青年队。”年仅15岁的王健直接被破格选入山东U17青年队,与宿茂臻、王军、邵延杰、张海涛等曾经叱咤中国足球界的风云人物一起驰骋绿茵场。

王健和教练组的教练们研究训练计划。

  1991年,山东省足球队历史性掉入乙级队,队伍全部重整,王健就有了更好的机会,18岁进入了一线队伍。并且在当年山东足球队冲甲关键比赛中,王健下底传中,助攻宿茂臻头球攻门,帮助球队冲甲成功。由于表现出色,1992年,王健顺利进入国家青年队,与于根伟、姚夏等成为队友,也成为了淄博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国字号球队的职业足球运动员。一直怀有足球梦想的王健,尽情享受着足球带给他的快乐。

  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元年开始。王健一直在山东鲁能泰山将军队踢球。1998年,转会到现在的江苏苏宁。到江苏后,王健渐入佳境,很快确立了主力前锋位置。“在广州的一次冬训比赛时,我脚腕受伤。当时医疗水平不行,带伤长期坚持训练和比赛,膝关节和脚腕的伤一直没有根治。疼痛难忍只能靠打封闭来坚持比赛。”王健说,那几年对他来说是一种煎熬,后来就有了退役的想法。

  球员转型教练 青春献给足球

  1999年因伤退役后,王健凭着对足球事业的一腔热情转型做了教练。“其实退役后也曾经有很多设想,当时完全可以留在我效力的江苏俱乐部当教练,也可以到鲁能当教练,最后我还是选择了回淄博。”王健说,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也应该为家乡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队员们一个小小的动作不到位,王健都会去纠正。

  王健很快完成了由一名优秀运动员到一名优秀教练员的转变。2002年,第20届省运会男子足球(乙)组第三名;2006年,第21届省运会乙组亚军;2010年,第22届省运会第三;2012年亚足联展望城市第一届冠军杯U12冠军杯第四;2014年全国U12足球锦标赛第十名;2016年,中国足协19届“贝贝杯”足球比赛第四;2018年24届省运会男子足球甲组亚军……二十年如一日,他始终坚持在基层一线执教,带领着一批又一批队员取得过无数荣誉。成绩固然重要,但是在王健看来,作为市一级的足球青训,背负着为淄博争光的责任,但足球本身又是一项教育,在接受足球训练的同时,他还会提高孩子的拼搏精神,团结合作意识,抗挫折能力。

  教练的良苦用心也在感动着孩子们。徒弟们也很争气,很少让他们的“王导”失望。曾经入选中国国家队、现在长春亚泰俱乐部的主力球员范晓冬,效力北京国安的姜涛,广州恒大的王世龙,武汉卓尔的李超……这些征战在中超的球员都是王健早些年带出来的徒弟。有一些队员们通过足球专业考入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西南大学等名牌院校。

  淄博足球传承 有苦有乐有欣慰

  每堂训练课,王健都会提前来到球场做准备。他的左腿膝盖上一直都带着一个护膝,旧伤未愈,每逢天气变化都会疼痛,基本每周都需要去扎针治疗。球员陆续来到训练场,向王健打招呼。王健则提醒这个孩子的足球袜拉到膝盖,那个孩子有些咳嗽要注意多喝水。

  按照25届省运会年龄设置,现在淄博市男子足球队一共四支队伍,王健和他的其他四个教练,每天带着100多个孩子训练。教练们的角色不光传授给他们足球技艺,还是孩子们的哥们、父母、保姆、队医。

  “目前全国都在加大足球的发展力度,我们淄博也大力发展校园足球,但是目前我们专业队也面临着一些困境,教体结合还处于表面现象。大家都应该把眼光放长远,应该站在中国足球发展的角度,为咱们喜爱足球的孩子们设身处地地着想,让淄博的足球更上一个台阶。”王健说。

  “时光不能倒流,青春不能重走。我们作为教练,会用最大的能力去对待每一个孩子,对每一个孩子负责,看着自己的队员都能实现梦想,都有美好未来,我从内心感到欣慰,也替他们感到高兴。”王健说。

  “在四年的省运会备战周期中,孩子们能享受足球的快乐,又能体验竞技足球的残酷,他们会有一段不同于其他同学的经历,这些经历也将会成为他们的宝贵财富。现在我就想好好培养我的队员们,脚踏实地为淄博多培养一些足球人才。在一张张白纸上,画一幅幅作品,让人欣赏,希望所有队员都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也希望他们都能越来越好。”王健说。纯粹、务实、实干,支撑着王健在足球圈里的好口碑。

  曾经的是非成败在王健云淡风清的言语中化为乌有,体育给予了王健很多。选择了体育这条路,他说从来都没有后悔过。一路走来,有过困难,有过迷惘,有过委屈,有过无奈,甚至有过想放弃,当然更多的还是希望,至少现在他还想坚持,还想再为淄博足球努努力。 文/记者 尹珂 图/记者 王兵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