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委员张绍光:企地共筑安全“生命线”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1-20 08:54: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月19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刘芳芳)在1月18日召开的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龚正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化工行业的本质安全水平。”

  党的十九大代表、山东省政协委员,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张绍光深有感触地说:“齐鲁石化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在狠抓自身安全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保障公共安全,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道安全屏障,撑起了一片片生命绿荫。”

  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是化工企业基础性、系统性安全管理的基础。作为一个拥有140余套炼油化工装置的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在生产经营建设发展中,齐鲁石化以规范直接作业环节安全行为、降低直接作业环节安全风险为目标,落实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安全源头管理,狠抓安全过程管控,真抓安全文化引领,开展“首位违章”消减活动,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严肃违章作业考核追责,严重违章承包商人员纳入“黑名单”,实行公司内部禁入,直接作业环节与承包商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连续7年实现安全环保无事故,连续6年被评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制定体系标准,推动本质安全。齐鲁石化强化一把手安全引领,明确各岗位责任分工,层层抓管理、级级抓落实,使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地生根。制定并实施了的《齐鲁石化HSSE管理手册》,为公司生产经营提供了准则。负责完成了山东省55家企业双重预防体系评审,编写的《原油加工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实施指南》成为山东省地方标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不断深化,风险预警趋势持续向好。“三个三”和“怕学服想用”安全管理经验全面推广。

  2019年1月,国家应急管理部发布公告,齐鲁石化被评为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标志着齐鲁石化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达到国家级先进企业行列,成为6年来山东省和中国石化唯一获得该认证的企业,被山东省树立为“危化品行业和职业卫生领域双标杆企业”。

  在抓好企业自身本质安全同时,齐鲁石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危化品重大事故、重大灾害跨区域救援提供安全保障。

  齐鲁石化依托消防支队现有组织机构,积极履行山东省首家区域重特大事故现场救援装备库、国家危险化学品救援齐鲁石化队、山东省鲁中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中心职责,全力以赴承担起国家重特大事故和济南、淄博、东营、潍坊、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等9地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和抢险救援任务,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2019年,齐鲁石化实施对外灭火和应急救援79次,出动各类车辆148台次、指战员1039人次,实现接警准确率、灭火和应救护成功率100%。

  同时,齐鲁石化依托内部安全仿真实训基地,发挥安全管理经验和优势,先后为山东省应急管理厅、淄博市应急管理局、淄博市危化品企业等提供安全培训,培训采用理论讲授、案例教学、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指导性与实用性,进一步促进岗位操作规范和现场管理,全面提升相关人员职业素质,累计培训3974人次,推动山东省安全化生产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受到了山东省及各地方企业肯定和赞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