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战“疫”中的身影,就是天使的模样!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1-31 16:48: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月31日讯(记者 荆睿)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连日来,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阻击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夜以继日,坚守岗位,紧张有序防控疫情。 

  医院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冲锋在前;广大医务人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全院从防控一线的发热门诊、留观病房、火车站值勤检疫坚守岗位、筑牢防线到门诊、各病区落实常规维持正常医疗秩序,再到职能科室加班加点综合协调,及时准确上报信息,再到后勤科室积极筹备物资、全力做好后方保障,全院上下形成了强大合力,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针对疫情防控新形势,1月29日下午,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曹修亮在调度会上提出了“九个进一步”的工作要求,为疫情防控再加力。加强领导,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培训,进一步明确工作流程;关口前移,进一步加强预检分诊和人员疏导;严阵以待,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力量;做好登记统计,进一步加强信息管理;加强防护,进一步做好健康安全管理;加强管理,进一步维护好正常医疗秩序;稳定思想,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建设;认清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九个进一步”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医院五个工作专业组,迅速行动,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举措,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医院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为民情怀,全面贯彻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成立战“疫”有我党员志愿者队伍,冲锋在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离退休党支部组织退休党员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在门诊大厅进行地面喷洒消杀和测量体温工作。 

  1月28日下午,医院得知双报到社区新华社区急需专家指导社区消杀工作,党办组织党员志愿者及时赶到社区,现场指导消杀药物配置和口罩的正确佩戴。 

  关口前移,严防严控 

  医务科结合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重新梳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治流程、专家会诊流程等,从发热门诊、急诊一线,到各病区、各医技科室、总值班等都制定了明确的职责和工作流程,通过集中培训、网上自学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医务人员应对疫情的能力。重新调剂了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的值守人员,安排好梯队,严阵以待,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发生。 

  门诊部针对门诊大厅等重点部位人员,再次进行了个人防护知识培训,将预检分诊关口前移,梳理各门诊、化验室、各医技科室的接诊病人流程,做好安全防护,严防严控疫情。 

  众志成城,共抗疫情 

  临床心理科开通“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缓解疫情造成的心理问题,保障人民群众心理健康地安全渡过疫情期。 

  药学部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出了防治流感中药方剂,指导市民强身健体预防流感。 

  春节期间,重症医学科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时段,十几个危重患者,重症感染、呼吸衰竭、急性心梗……他们一丝不苟观察与诊治,气管插管、心肺复苏、机械通气有条不紊的进行。一边是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不能有丝毫懈怠,一边是肺炎疫情的防控不容忽视。学习培训相关知识、加强环境消毒,重新制定探视规定。 

  1月28日晚上,接到医院通知,需要一名ICU专业护理人员,预备加入赴武汉医疗队。科室人员踊跃报名,请愿书、请愿短信,她们有的是90后,有的家里老人卧病在床,有的孩子很小。最终在综合衡量后,决定让护士张晶预备赴武汉。 


工作中的张晶

  张晶是重症医学科护理组组长,从医院重症医学科的组建开始就从事重症护理工作。接到赴武汉派遣通知后,她第一个报名。十多年的打磨,她业务精湛、经验丰富,具备临危不乱的心理素质。张晶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一个上小学,一个还没上幼儿园。为了支持张晶工作,她的父母专门给科主任打电话,坚决支持张晶赴武汉,孩子放心交给他们!目前,张晶正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出征武汉。 

  前方冲锋有你,后勤保障有我 

  总务科组织人员24小时做好疫情防控的后方保障。对整个院区的供电、供水、中央空调、太阳能、电梯等运行系统进行安全巡查,多方联动,制定特殊时期应急预案。 

  总务科副科长胡斌的爱人是医院血液透析科的一名护士。夫妻俩这个春节一直值守在医院,家里2个孩子,上初二的大女儿自己留在家里,两岁半的二女儿送到了老家由爷爷奶奶照顾。维修班作为后方保障的主要岗位,随时处理各种突发应急情况,在全市公交停运的情况下,有的从老家骑自行车赶了40多公里到医院值守。有的不顾家里老人生病,孩子年幼需要照顾,按时到岗值守。 

  医院安监办加强在特殊时期的安保维稳、消防安全工作,加大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巡检力度,随时做好准备应对各种突发事件。1月29日,张上海副院长带队进行了细致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确保医院消防、配电设施正常工作,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形势安全稳定。 

  舆论宣传凝聚强大正能量 

  及时采编报道疫情防控前沿阵地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全院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新闻报道,推出科学防控疫情的正能量文章和科普文章 

  宣传科及时采编报道疫情防控前沿阵地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全院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新闻报道,推出科学防控疫情的正能量文章和科普文章,在医院官网、官微及时推送,被各主流媒体转载,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加强舆论引导,出台规定对医院内部微信群加强管理,在特殊时期,用正能量牢牢占据职工意识形态的阵地。 

  暖心事,感动你我 

  这个春节因为疫情冲淡了节日的热闹,但一件件温暖的小事,让我们的心始终在一起,共同抵御疫情的寒冬,迎接春天的到来。医院工会为一线医务人员送去了营养物品补充营养,保证他们精力充沛,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疫情蔓延的之时,正值春节假期,企业停工。当听到医院发热门诊紧急需要做各种导引标识时,淄博鸿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宋经理说“前方有你们守护,这牌子我们免费给医院做!” 

  1月31日上午,蒙牛公司为医院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赠送牛奶200箱。 

  1月31日,在医院肛肠科住院的病人家属给医护人员送口罩。看到网上医疗防护物资紧缺,他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买不到成人口罩,儿童口罩关键时刻也能发挥作用。 

  这个春节,他们脱下过年的新衣,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这个春节,他们坚守在各自岗位上,怀着责任和担当,共同奋战在抗疫前沿与病毒较量,同病魔斗争,如果有天使,应该就是这般模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