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韩峰:对内精干主业轻装上阵,对外合资合作转型经营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5-24 15:53:00


齐鲁石化公司办公大楼。

  鲁中网·海报新闻5月24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王永军)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表示面对外部环境严峻、市场竞争白热化、企业发展面临巨大考验的新形势下,齐鲁石化公司必须坚定改革信念,强化改革担当,对内精干主业轻装上阵,对外合资合作转型经营的改革发展之路,不断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突出效益导向,增强企业发展的永续动能。 

  该公司“三定”工作、三项制度、“三化”改革为抓手,趟出了一条机构整合、岗位优化、盘活人力资源的创新之路 

  按照“精干公司机关、做实二级单位、强化车间主业”工作思路,以降低人工成本、提高人工成本利润率为目标,研究出台并实施《齐鲁石化“三定”工作意见》,分别按照2019、2020及2030三个阶段目标确定了机构、定员控制数。指导各单位依据控制目标。公司、厂两级机关率先推行“大科室”制,合并业务相近科室,打破机关、基层科级单位“大而全、小而全”现状,实施业务重组后机构优化调整。公司管理机构横向整合,减少科级机构61个,精减至372个。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 顾波 摄

  按照“流程最短,运转高效”原则,优化现有业务流程和管理模式,齐鲁石化逐步压扁部分专业管理层级,构建设备、工艺专业扁平化管理新模式,从传统的分散型、高成本向集中管理、集约运行转变,实现流程再造。按照“大岗设置、提高效率”的原则,实施“内操系统化,外操区域化”横向整合岗位,纵向减少岗位层级。按照“主业人员精干、辅业人员精练、后勤人员精减”的目标,引导富裕人员向生产主业板块有序流动。 

  三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实行人工成本利润率先进指标和进步指标月度绩效专项考核,初步建立起与市场价位相适应、与效益和人工成本利润率相挂钩的分配机制,从根本上促进了各单位用工观念的转变。 

  “三化”即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企业轻装上阵。齐鲁石化塑料厂成品车间包装线维修业务整合至运维中心、相关单位的非生产电气维护维修业务优化至后勤服务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电气车间和计量专业人员成建制划转、衡器计量业务分批优化整合……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提高了专业化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 

  作为五大攻关项目之一,淄博新联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注销工作顺利完成,使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获得新突破。威海华海宾馆挂牌转让处置方案获得总部批复并顺利摘牌成交。“四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造任务陆续收尾。通过市场化操作、合同化管理,合法合规地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企业进一步摆脱掣肘、轻装上阵。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