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淄博分行:“金穗农担贷”助力西单村焕发发展新活力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5-29 14:30:00


建设中的大棚成为一道风景。(陈鹏 摄)

  鲁中网·海报新闻5月29日讯(记者 杨博文 通讯员 王继涛 臧志波 陈鹏 )走进临淄区朱台镇西单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繁忙景象。村头路东,一大片整齐划一的大棚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8台挖掘机轰隆隆进行挖掘作业。据老村支书单台阶介绍,疫情对施工进度影响不大,抢回的工作量已经完全弥补。 

  据悉,西单村位于临淄区北部,现有村民330户、1240人,其中党员44名,耕地1500亩,村集体收入120万余元。西单村先后被评为“省美丽宜居村庄”、“省级文明村”、“省农业先进村”。 

  近年来,西单村坚持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发展蔬菜大棚、特色养殖、物流运输,引进宇丰商用厨具、昱明通风等厨具生产企业,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400余个,每年为村集体带来120余万元收入,富裕了村民、强化了集体,更带动了周边经济发展。 

农行淄博临淄支行负责同志和客户经理正在高标准示范大棚里考察立体韭菜种植情况。(陈鹏 摄)

  2018年,西单村在全镇率先完成土地流转,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2019年,合作社以“为民、富民、强村”为目的,不断探索生态发展模式,实现第三次新村改造(改造成生态农业、健康产业、种植园),并从荷兰等国引进先进蔬菜种植技术,拟带领村民建设77个高标准蔬菜大棚。 

  为助力西单村焕发新生机,农行淄博分行根据该村实际情况,采取整村推进模式,联合省农担公司,以“金穗农担贷”为主打产品,为西单村产业链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村民正在采摘有机西红柿。(陈鹏 摄)

  高标准冬暖式日光温室蔬菜大棚就是其中一个项目。“原来的棚矮,光照不行,果蔬品质低,收成打折”,建棚工程负责人李红军说道,“新标准大棚就不一样了,利用物联网技术,能合理控制园区环境、土壤湿度、光照强度。”在实验棚中,李红军向笔者展示了长势喜人的樱桃西红柿,并带领采摘品尝了牛心橄榄。目前,西单村已建立新型大棚38个,第二期39个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截至目前,农行淄博分行已累计为西单产业链项目发放信贷资金35笔,金额1750万元,并积极采取农户建档发放惠农贷款,建立惠农通服务点,办理聚合码、网银、掌银、POS机,为村民提供一揽子综合性金融服务,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农行力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