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于江涛:干,就要干到最好!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1-27 09:14: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127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王斐 杜文婷)11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齐鲁石化炼油厂联合装置车间技术员于江涛被评为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 

  全国劳动模范先进事迹 

  一颗工匠心  一生石化情 

  时间,是奋斗的尺度;时间的意义,永远是奋斗者赋予的。 

  19959月参加工作的于江涛,曾在山东省青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常减压蒸馏操作工”“计算机多媒体操作员”两个工种第一名,先后荣获齐鲁石化十大杰出青年、劳动模范、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全国首届“十大创新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9000多个平凡日子里的奋斗,让于江涛从一名技工学校毕业的学徒工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成为齐鲁石化“工匠精神”的符号,成为技术工人创新的标杆,成为立足平凡创造不凡的典范。 

  立足本职、埋头苦干   

  为装置建设“不破楼兰终不还” 

  2008年底,齐鲁石化炼油厂新建一套8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提上日程,于江涛作为常减压装置的技术骨干,“临危受命”被抽调参与新装置的建设开工。作为企业方的技术负责人之一,初期主要负责审核设计图纸、现场施工检查监督以及操作规程、编写装置投料开工方案等工作。他到新岗位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对5000多张设计图纸逐一进行严格审查。 

    

  正是凭着“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探索精神和“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技术积淀,于江涛从几千张图纸中发现了100多项设计漏洞,并和同事们一起提出了有效的整改建议,督促设计方、施工方迅速整改处理,成功为新装置按时中交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装置设计之初考虑到员工操作的灵活性和低负荷运行状态下的经济性,减压塔顶的抽真空系统设计了两列,分别能满足装置40%60%负荷下的生产需要。装置运行稳定以后,于江涛锁定了他的第一个优化目标。 

  他发现有时用小的抽真空系统单独运行也能满足装置50%,甚至是60%的负荷需要,这样抽真空使用的蒸汽就能大大节约。在此基础上,他又进一步思考,通过在两个系列的两级抽真空冷凝器入口管线上增加连通线,使两列抽真空系统的两级抽空器和冷凝器能够产生更多种有效组合,实现近乎无级变速般的调节效果,在装置任何负荷下都能够精准地调节抽真空蒸汽的用量,彻底实现了蒸汽节约最大化。 

  据论证,减压塔顶的抽真空系统改造项目实施后,第一年便节约8000余吨蒸汽,真金白银的为装置运行降低了成本。 

   

  善做善成、笃定前行  

  为破解难题“千磨万击还坚劲” 

  “咱们工人有力量,有技术的工人才更有力量!”2014年,炼油厂成立了“于江涛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仪式上提出的这句话让于江涛深深认同,只有技术精湛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发挥更大的作用,干就要干最好! 

  工作室有10名成员,都是炼油厂常减压专业的“大拿”,有了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个平台,又有厂里全方位的支持,于江涛就带着他的团队想着法儿搞优化,卯着劲儿解难题,就是要把常减压的物耗能耗降到最低,就是要把指标调到最优,就是要把效益创出最多。 

  他们每月至少组织两次技术攻关和交流,围绕制约生产的瓶颈“头脑风暴”,推崇首创原创,碰撞出很多智慧的火花。从生产中来,到生产中去,在生产实践中受启发,创新成果又更好地应用于生产。 

  六年间,累计完成攻关课题86项,获得了1项国家发明专利和40多项各级荣誉,累计创效过亿元。

  于江涛领衔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不断打破厂内、厂际界限,与兄弟单位烯烃厂、研究院的劳模工作室进行联盟创新,在学习专业知识、拓宽知识面的同时,借鉴他们运作劳模工作室的好经验、好做法。 

  同时作为上游装置积极和下游装置烯烃厂开展互动,“面对面”沟通生产问题,相互了解工艺流程和指标参数,构筑起了上下游装置协作的联动攻关平台,为破解生产难点和技术瓶颈共商点子共谋高招。 

  工作25年来,于江涛走遍了第四常减压装置的每一个角落,抚摸过每一条管线、每一台设备,斗转星移中奉献着热血的青春,日夜星辰中书写着奋斗的历程。 

  烈日下、风雪中,70米的减压塔顶留下过他动改流程的身影;酷暑里、寒夜中,40米高的装置平台上刻下了他观察数据反复攀爬的足迹...... 

  创新巧干、自我挑战 

  为技术发明“衣带渐宽终不悔” 

  2019年,于江涛再一次登上齐鲁石化的“热搜”。他发明的新型空冷冲洗喷头让冲洗空冷这个“老大难”迎刃而解。 

    

创新发明冲洗空冷 

  于江涛对空冷冲洗方式展开创新性研究攻关,反复构思,精细设计,多次实验后,一个多角度、易连接冲洗喷头应运而生。 

  实践证明,使用新型空冷喷头冲洗后的四常装置常顶空冷投入使用后,出口温度降低了25℃,可实现在同样气候条件下停用12台空冷设备。空冷冲洗器显现了独特的优势,节能降耗明显,立即在全厂装置得到了推广。此项发明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同年,于江涛又成功将“虚拟现实技术”(VR)应用到第四常减压装置中,成为中石化系统内首个由员工自主研发完成的虚拟现实项目。  

  于江涛用10年的业余时间,完成了第四常减压装置全部设备、管线、阀门及工艺流程的3D建模,整套装置的工艺流程、物料走向和设备管线内外部结构一目了然,各类机泵参数、管线材质等数据一应俱全。 

  2018年,他开始逐步尝试将VR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其中,具有三维、实时交互、属性提取等特征,实现了真正意义上可视化、沉浸式的装置立体仿真,为生产优化、设备维护、员工培训等都开辟了新路径。 

 

  每一滴汗水都折射出太阳的光芒,每一份付出都照亮梦想的天空。    

  始于初心,成于坚守。25年来,于江涛坚持做只争朝夕的行动家、脚踏实地的实干家,一步一步成长为央企优秀的一线员工代表。 

  时光流转,岁月沉淀,于江涛将继续以恒心坚守初心,用执着诠释匠心,开拓创新,勇毅前行,用奋斗的脚步实现梦想,用拼搏的姿态勇往直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