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鲁石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2-02 09:33:47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新冠疫情突然暴发,各类风险急剧上升,各种挑战接踵而至。齐鲁石化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在大战大考中取得了超出预期的业绩。

蓝天白云下的一路石化办公大楼  夏东明摄

  党的十九大代表,山东省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认为,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新部署、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必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2020年是公司党建工作“巩固提升年”。近三年来,公司从严管党治党的成效和经验,在巩固中提升,在接续中奋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公司党委坚持党建铸魂、管理筑基、文化润心、品牌引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加快打造一流政治生态建设为目标,全力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纪律建设、群团建设以及和谐企业建设,党建工作的质量和实效持续提升,一流政治生态根基持续夯实。公司党委在集团公司党建考核中连续6年被评为A档。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国际原油大幅震荡,公司生产经营遇到重大考验。齐鲁石化公司党委高举“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旗帜,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率领公司干部员工以奋斗姿态迎接挑战,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打头阵、冲在前,超额完成“百日攻坚创效”“持续攻坚创效”“公司效益”三大目标。

共产党员在岗位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夏东明摄

  立足改革发展实际,对标世界一流,聚焦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和攻坚创效。持续强化思想引导、组织引领和监督检查,抓好54项重点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公司创效的引领力、保障力和推动力,凝聚干事创业力量,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公司党委坚守“安全、环保、廉洁、稳定”四条底线工作措施,加强基层党支部分类定级管理,为基层党支部“压担子”“摆擂台”,提升了基层党支部组织力,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建强基层组织、突出政治引领、坚持融入中心、压实“一岗双责”、抓实党小组带班组、抓实党员‘1+N’联系群众、做好‘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培训教育、做好监督提醒、加强考核帮促等10项措施落地生根,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末梢”活力。引导党员成为安全生产、提升效益、创新创效的标兵表率。

  坚持思想引路,凝聚改革发展共识。利用“思想春耕、思想精耕、思想深耕”、班前班后会、副班学习等方式,持续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宣讲,深耕细作,讲清楚公司改革发展形势、企业面临的困难,把大形势深耕到每名干部员工的心坎上,把大方向细作成每个人的小目标,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传压力、鼓士气,凝聚思想共识,为实现“十四五”期间各项任务目标注入强劲的精神动力。

共产党员、班长孙启杰(右)和职工沙良锋正在认真调校设备,攻克技术难题。夏东明摄

  全体干部员工积极践行“团结勤奋、争创一流”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深入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积极投身改革发展。聚焦安全平稳生产,聚焦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聚焦科技攻关等重点工作,强化效益意识,主动担当尽责,以超常决心、超常举措、超常付出强力推进生产经营,坚决打赢改革发展攻坚战。

  自2017年3月启动巡察工作以来,公司党委巡察工作突出“十项内容”巡察重点,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分析研判,精准聚焦定位,提高监督成效,坚定不移推动党委巡察向纵深发展。

  运用党委巡察和大监督格局,推动党建工作务实、创新、融合。坚持监督检查,推动各项措施落地。持续加强顶层设计,突出责任、质量、实效,深入开展安全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实施十大重点监督项目,把大监督工作与公司“十四五”期间各项改革措施深度融合、同向发力,破解管理难题,争取更大效益、更高质量发展。(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王永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