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分段审批成效显著,打造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新亮点

来源: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11-26 10:08:42


  近日,淄博星晖置业有限公司的刘经理为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送来了一面印有“办事高效热情服务,排忧解难助力企业”的锦旗。

  星晖置业有限公司的盛湖壹号项目,位于淄博新区香港路以东、上海路以西、积贤路以南、盛湖路以北。由于该项目的9#住宅楼为砼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其施工图审查程序较非装配式结构的建筑更为复杂。为加快推进项目进度,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工作人员为项目办理了9#住宅楼“±0.000以下”阶段的分阶段施工许可,为项目的开工建设争取了时间。

  为深入贯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许可办理环节营商环境,张店区严格落实《淄博市关于实施分阶段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通知》,加速建设项目落地开工。

  施工许可的分阶段办理,将施工许可一次性发放优化分解为三阶段、两阶段以及一阶段申请,企业可根据项目进程自主选择适合的申请阶段进行手续办理。分为三阶段办理,可按照“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地下室”、“±0.000以上”分别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分两阶段,可将三阶段的前两个阶段--“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和“地下室”合并为“±0.000以下”,即按“±0.000以下”、“±0.000以上”两个阶段分别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也可直接申办工程整体的施工许可证。因工程建设项目前期的土地开挖和基坑支护工程不涉及建筑主体,施工许可分阶段办理有助于企业充分利用空闲周期,并行办理国土、规划、审图等部门业务,与传统方式相比,大大省去了要件审批、图纸审批等步骤,为企业争取了时间,节约了成本。

  通过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手续的项目,审批部门在1个工作日内将审批结果推送至建设主管部门,由建设主管部门开展事中事后监督检查。在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需履行工程质量安全首要责任,施工单位需落实主体责任,监理单位需落实监理责任,共同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施工质量和现场安全。

  目前,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已经为8个单体发放了分阶段施工许可证,惠及4家企业。下一步,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做好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分阶段申请的审批服务工作,加快改革步伐,完善政策举措,助力打造审批效率更高、服务质量更优的一流营商环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