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跨省通办真便利,架起便民利企新桥梁

来源:

2022-01-10 14:39:30


  “哪怕是隔了万水千山,仍然能体会到家乡的温暖,咱们桓台审批局的服务真是太贴心了。”长途运输司机董先生在收到从业资格证后高兴地说道。

  桓台县新城镇的董先生一直往返于湖北与福建两省之间从事长途运输业务,其普通货物运输从业资格证件即将到期,需要换证,但由于疫情影响,无法赶回来办理换证。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董先生拨通了桓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咨询电话,窗口工作人员在了解消息情况后,告知董先生可以通过跨省通办业务实现换证,并且详细说明了需要提供的材料。接到董先生发来的邮件后,工作人员通过网上业务系统进行核对,在审核通过后为其办理了从业资格证换发业务,并将证书免费邮寄到了董先生手中。

  此次“跨省通办”邮寄业务成功办理,一方面,突破了传统政务服务的地域壁垒,实现了群众异地就近办理。另一方面,为后续“跨省通办”业务提供办理经验,开辟绿色通道,专窗专人负责,同时将“一网通办”“异地邮寄”等业务融合,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建立“精细化、标准化”制度。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工作的实施意见》《桓台县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市域通办”工作方案》,设立通办窗口,建立通办台账,完善服务指南,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实现异地代收代办业务办理标准化、业务表单精细化、申请材料规范化。

  加入政务服务合作联盟。加入全国最大的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联盟----“云上办”。桓台县“跨省通办”合作事项包括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社会保障卡申领、失业保险金申领、不动产抵押预告登记等124项,同时编制完成58项“跨省通办”事项服务指南,为事项办理提供办理流程范本。

  设立“异地代收代办”专窗。设立“异地代收代办”专窗,窗口收件后,工作人员将根据办事群众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现场指导+全程电子化”“在线即时办理+现场反馈结果”和“异地收件初审+寄递服务”等办理方式,为异地办事群众提供精准服务。

  截至目前,桓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共计办理“跨省通办”事项221件,下一步,桓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在线服务平台,不断推进“跨省通办”业务落地落实,实现多地企业和群众办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