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区域化评估评审”打造高新区高质量发展靓丽名片

来源:

2022-01-17 10:14:59


  近年来,高新区投资近700万元,对淄博综合保税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中心、新能源新装备产业园区、先进陶瓷先进装备制造园、功能玻璃高分子助剂园、先创区新材料产业园六个园区内约9.84平方公里区域开展了区域化评估评审,涵盖文物、节能、地震、防雷、水土保持、岩土勘察、水资源、防洪、交通、压覆矿、地质灾害等11个事项。

  实行区域化评估评审后,对进入该区域、符合区域化评估评审结果适用条件的单体建设项目,进一步简化相关环节、申请材料或者不再进行单独评估评审。符合简化相关环节、申请材料的,由行政审批相对人提出简化环节和申请材料的申请,按照规定予以简化;符合不进行单独评估评审的,由行政审批相对人提出使用区域化评估评审结果的申请,行政审批部门直接使用区域化评估评审结果。评估过程中,改变了过去由多个部门分头开展评估评审的模式,由行政审批服务局统一定点、招标、投标、审核,有效缩短了工作时间、节省了评估费用,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整体评估工作,编制了区域化评估评审结果报告,明确了适用范围、条件和效力等,采取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

  通过区域化评估评审,既体现了园区功能定位,又提前完成园区建设项目前置审批环节,将“生地”变成“熟地”,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效率、减轻了企业负担、节约了社会资源,让入驻园区的所有企业实现成果共享常态化,加快了建设项目快速落地。

  “通过区域化评估评审,为我们省下3个多月的审批时间和数万元的资金,保障了我们的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入驻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中心的山东亚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医疗信息平台升级及产业化项目经理周磊感慨地说道。

  下一步,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统筹安排、统一协调,对建设项目评估评审变单体把关为整体把关,变申请后评审为申请前服务,真正把项目企业从繁杂的审批事项中解放出,切实解决了目前工程建设项目评估评审手续多、时间长等问题。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