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家门口”就能办,云勘验更方便

来源:

2022-05-23 09:17:53


  近日,淄博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向大风网约车公司的网约车经营者赵先生发放高新区首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道路运输证》,该车辆也成为高新区自承接“市县同权”下放行政许可事项以来首批证件齐全,可上路营运的网约车之一。

  赵先生激动地说道:“之前听别人说,办理网约车道路运输证要跑到市里去办,现在不仅不用去市里了,家门口就能办,而且是视频勘验,真是太方便了。而且有了证,我们就是合法规范经营的网约车,这样跑起车来会更安心,乘客出行也会更放心。”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道路运输证》核发属“市县同权”“一链办理”需一并下放的关联事项,为确保上级下放的事项能正常运行,淄博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一个“接”字,强化业务培训,梳理业务流程,细化事项标准,打通审批、现场勘验中的难点堵点,制定“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道路运输证配发勘验操作指引”,做足审批勘验事项办理效率和服务企业能力,确保下放事权“接得住”“接的好”,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办成事”。

  网约车运营涉及社会和人身安全,审核准入机制的建立与完善显得尤为重要。网约车开展营运必须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道路运输证》,对网约车平台、车辆实施许可,缺一不可。高新区发出的首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道路运输证》意味着上述许可事项已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真正实现“家门口”办理。

  为真正实现“就近办、快速办、办得好”,淄博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运用“有解思维”,在全市率先对该事项启用“云勘验”。利用网络平台,视频连线,工作人员按照规定要求,对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等服务设施、车身及车容车貌进行严格审核后,用十几分钟完成现场勘验,极大提升了办事效率,方便了办事群众。截至目前,已利用“云勘验”完成首批勘验外检网约车18辆,通过率100%。

  下一步,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确保“市县同权”改革落实落地的基础上,对行政许可事项深入推进流程再造,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实现审批服务效能再提升,真正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

  (来源: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