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创新“1+5”模式 引领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

来源:鲁中网

2022-05-23 17:11:10


  自2021年底开始,张店区高标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锚定2022 年底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目标,创新建立“1+5”张店模式,引领宜居宜业幸福生活“新时尚”,“1+5”模式即以生活垃圾 分类投放环保屋为牵引,配合“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指导员督导指导+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模式,推动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实现闭环管理。目前,已确定环保屋安放点位275个,落地安装环保屋114个,投入运行42 个。

  一、高位协调,抓好试点工作

  一是重视程度高,工作起势快。张店区作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试点区,将此项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每月召开调度会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矛盾困难,工作推进取得实质进展。二是推进力度大,工作上手快。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成立工作专班,从相关单位、部门抽调精干力量,专职从事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截至目前,已对全区 468 个住宅小区、54个村完成摸底,确定示范小区130个。三是党建引领好,工作见效快。房镇镇积家村村两委成员组织党员突击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动担当生活垃圾分类引领指导者,一期设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驿站(环保屋)3处,向每个家庭发放厨房分类垃圾桶 980 个,分类垃圾袋 1700 卷,初步实现村生活垃圾分类。

  二、强化宣传,助力撤桶并点

  一是突出入户宣传。发挥社区组织动员能力,整合物业、志愿者等力量逐户上门宣传,与居民面对面,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和要求,征求对撤桶并点选址的意见建议。为居民发放宣传明白纸及宣传手册 4 万余份,征询意见建议3.5万条,在住宅小区张贴海报1万余份。二是加强媒体宣传。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公益宣传,广播、宣传车、宣传栏等及大型户外 LED 显示屏、各种媒体平台、公共场所滚动播放,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三是持续活动宣传。开展全覆盖、分层次、多样化宣传、培训活动,各镇办、社区(村居) 积极动员居民参加各类互动活动,通过生活垃圾宣传进校园,开展“小手拉大手”宣传活动,逐步提升市民群众参与度。

  三、培养习惯,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一是固定投放时间。环保屋每天 6:00-9:00、17:30-20:30 按时开放,引导大家逐步养成定时投放习惯。二是引导定点投放。通过语音提示、延长环保屋开放时间等方式培养居民定点投放习惯。三是指导分类方式。在环保屋外立面悬挂垃圾分类标识,引导居民正确分类, 逐步提高垃圾分类处理率。

  四、固定专人,现场督导指导

  一是专人指导协助分类。按照每个环保屋配备 1 名专职督导员要求,在环保屋内指导居民分类投放至垃圾桶内,未在家分类的垃圾由督导员现场协助居民分类,提升分类准确性。二是积分奖励促进分类。通过智能技术手段实施垃圾分类投放管理,引入“积分制”奖励机制,兑换垃圾袋等生活物品,有效激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热情。三是严格执法强化分类。针对餐厨垃圾混投、乱倾倒等行为,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颁布后,实施处罚7起,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媒介进行典型曝光,强化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五、规范收运,严格末端处置

  一是严格执行分类收运处置标准。可回收垃圾由专业回收物车打包密闭运输至分拣中心回收利用。厨余垃圾由市场化公司厨余垃圾车收运至专业企业进行厌氧处理。有害垃圾集中暂存后,由有害垃圾车运送至有资质的危废处置中心无害化处理。其他垃圾由专业收运队伍收至垃圾中转站压缩后,送至焚烧发电厂处置。二是切实加大末端处置投入。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张店区计划投入 1.47亿元建设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再生资源、厨余垃圾等分类处理设施持续完善。截至目前,张店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投入资金 2000余万元。下一步将继续在资金上加大投入、推进上加大力度、宣传上加大广度,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2022 年工作目标任务。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