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上门服务办委托 政务服务“心贴心”

来源:鲁中网

2022-09-28 16:25:39


  “大娘,村里的房子,您同意给儿子吗?”近日,沂源县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为年老体弱卧床的吴女士转移名下不动产给儿子办理了委托手续。

  吴女士夫妇在中庄镇某村有宅基地一处,老伴去世后,该处宅基地登记在吴女士名下。吴女士的女儿们都已出嫁,唯一的儿子包先生排行最小,一直在外经商。近几年,包先生为照顾年事已高的母亲,将生意转回沂源县城,特意在店面附近租了房子,将吴女士接到身边,几个女儿也轮流照看。近期,现年88岁的吴女士因病弱卧床,想在有生之年将名下的宅基地留给儿子。

  宅基地和宅基地上的房屋过户,分属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的转移,流转遵循“地随房走”的原则。转移地上房屋,一并转移土地使用权,需要通过资格审查,经过拥有土地所有权的村集体同意和镇政府审查,出具书面材料才能办理。

  受让宅基地需要同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一是受让人为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结婚或已立户,二是符合“一户一宅”。包先生经过村集体审核和镇政府审查,符合取得宅基地的条件,村集体和镇政府出具了同意流转的书面材料。

  沂源县2020年开启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至今已全面完成外业确权进入发证阶段。鉴于吴女士的现状,“房地一体”专班在询问了吴女士虽然体弱,但头脑清醒,决定特事特办解民困,主动上门服务办理转移委托。

  在吴女士居住的家中, 县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的工作人员见到了卧床的吴女士,经过例行程序的询问,确认是她的本人意愿后,完成了委托其女儿办理转移名下不动产给儿子的手续。包先生连连说“非常感谢,太麻烦你们了。”为“房地一体”专班工作人员“真到家”的上门服务行为点赞。

  沂源县自开展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以来,为了切实做好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充分利用以往形成的工作成果,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应发尽发”的原则,做了大量工作,上门服务只是其中一项,目前沂源县的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已进入全面发证的“百日攻坚”阶段。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