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标准地+承诺制”让企业跑上“审批高速”

来源:鲁中网

2022-10-21 15:54:25


  “‘标准地+承诺制’的模式为我们项目建设节省了至少6个月的时间,工作人员还上门服务,手把手教我们怎么做,实在是太让我们省心了!”沂源源泰置业有限公司尚品书院项目负责人高兴地说。这一切正得益于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启的“标准地+承诺制”的审批模式。

  沂源源泰置业有限公司尚品书院项目用地一直采用“标准地”方式供应,受疫情影响,企业代表无法亲自到大厅办理业务。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审批模式,对企业实行“容缺办理”,助力相关业务审批快速通过。同时,还派设“帮办员”专员主动上门服务,协助企业办理资料填报、网报申请等各项工作。一系列组合拳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满意度。

  对企业投资者而言,投资项目审批是一个繁琐的过程。传统投资项目审批模式,从发改立项备案到施工许可,即使一路顺利,也要100天左右。为提升项目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我县深入实施项目审批突破提升工程,持续深化流程再造,积极探索推出“标准地+承诺制”的新型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模式,撬动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迭代升级。

  “标准地+承诺制”审批模式,是指在土地出让前,政府完成相关区域评估工作,明确地块产业准入、环境、规划等控制性指标要求;企业依法依规取得项目用地后,签署承诺书,即可实现“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行政审批和相关职能部门简化审批程序,采取事中事后监管、全过程信用监管等措施,提高审批效率,压减审批时间。

  日前,我县已有山东华阳中科能源设备有限公司、山东极有鲜置业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率先享受“标准地+承诺制”改革红利,从拿地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平均用时20个工作日,成为第一批跑上“审批高速”的项目。据悉,全县现有10个项目进入审批流程。

  流程能减则减,服务一优再优。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始终致力于用办事效率来换发展速度,用服务温度来换企业满意度。未来,我局将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的新模式,通过优化审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要素来我县集聚、落地生根,以创新力量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