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培训

来源:鲁中网

2022-11-02 09:01:00


  鲁中网淄博11月1日讯(记者 孔艳 通讯员 刘宗千)为进一步提升公司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水平,近日,淄博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邀请应急管理专家,在前期组织有限空间作业“四类”人员理论培训基础上开展实操培训。公司各生产、营销单位有限空间作业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应急救援人员和公司安全监管人员参加了培训。

  为了使本次培训活动取得成效,公司组织应急管理专家和参训人员到张店水厂,以张店水厂出口阀门井发生故障,需对故障阀门进行维修为背景,制定实操培训流程、施工方案和应急救援措施。公司安全生产技术处处长王亮作培训动员讲话,要求各培训人员在专家指导下熟练使用各类应急救援器材,掌握应急救援措施,回各自单位后做好“传、帮、带”工作。

  应急管理专家结合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系统介绍了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基础知识、主要存在风险等内容,根据公司实际重点讲解了如何对受限空间进行快速、准确地辨识以及事故应急救援等,同时对应急救援器材的使用、注意事项及维护保养方面进行讲解,现场回答了学员们提出的问题。

  现场模拟包括在实施有限空间作业时出现人员中毒时、水突然泄漏时和高处坠落或其他人员伤害时三种情况,将参训人员分成3组,各参训小组根据设定的不同异常情况在专家指导下依次开展应急救援工作。现场负责人模拟规范填写作业票、监护人员检查应急救援器材和安全措施、作业人员熟悉并正确使用“四合一”有害气体检测仪检测井室各类有害气体、应急救援人员熟练使用救援器材迅速解救井室被困人员,抓住黄金救援时间利用掌握的急救知识对“昏迷”人员进行心肺复苏……在模拟救援现场,各组参训人员“忙而不乱、紧张有序”并严格按照“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完成应急救援工作。

  在实操结束后公司总经理助理郝瑜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要求,落实作业审批制度,加强教育培训,规范有限空间现场安全管理,加强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三部曲,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通过此次培训,使员工进一步熟悉了有限空间作业相关要求,掌握了在进行有限空间作业时的安全措施和方法,提高了作业人员的作业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公司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