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手造•齐品淄博:“孤山仰止”——西泠先贤遗墨淄砚铭刻展亮相

来源:鲁中网

2022-11-12 19:15:30


  鲁中网淄博11月12讯(记者 车金 通讯员 唐琼 孙乐怡)近日,“孤山仰止”——西泠先贤遗墨淄砚铭刻展在中国印学博物馆、西泠印社孤山社址遁庵亮相。近120年来,西泠印社汇集了一大批文化精英,这是中华民族巨大的精神财富。展览以“铭记前贤·传承金石”为创作主题,所展示的100余方精品淄砚,由砚铭文化传承人常宗林带队创作完成。

  本次展览,是西泠印社与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淄川区人民政府文化共建,共同传承、弘扬西泠与淄砚文化的一项文化工程。展览共收录1949年前出生的235位西泠先贤的书法作品,均出自艺术家书法、对联、手札、书画题款,由于历史资料有限,部分作品从题签、篆刻边款提炼创作而成。前期共整理出144位西泠先贤作品已于线上展出。

  本次精选镌有78位已故先贤精品书法的淄砚和砚拓,在中国印学博物馆和孤山社址展出。该系列作品所用砚台,均采用淄砚宋坑上乘砚料精心创作,镌刻刀法犀利,拓片层次有致,尽显西泠先贤艺术风采。

  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在《孤山仰止——西泠先贤遗墨淄砚铭刻集》序中写道,“无论从了解西泠印社百年社史和活跃于社史的精英人物之‘求知’;还是从砚艺形制工艺创作与砚铭文化,包括镌刻技艺与书画呈现之‘赏美’,都堪称是一次前所未有的高水平的尝试。它是践行西泠印社创社宗旨,和百年社庆后的‘重振金石学’国际印学研究中心‘与’大印学’新时代新理念的丰硕成果。”古代文人多对自己心仪的砚台寄予深厚的情感,将自己的心志、情怀寄托于斯,铭砚也成为古代文人间通常做的一件雅事。以西泠先贤手迹而汇铭砚于一统,是对西泠社史的别样表述,也充满了中华文化的意蕴。

  西湖山水映照齐淄风华,淄砚玉资镌刻先贤遗墨。此次展览是一次金石文化的盛宴,不仅展示出淄砚的坚贞大气,更凸显了西泠先贤的精神风骨。观者在感受西泠印社深厚历史人文底蕴的同时,也领略到淄砚文化的精妙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