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商品房预售审批再提速,无证明城市获点赞

来源:鲁中网

2022-12-30 15:19:31


  “现在办理业务越来越方便了,之前来办理商品房预售业务,需要准备厚厚的一堆材料,现在有些证明材料不再需要我们提供,一纸承诺书就可以代替,切实感受到了无证明城市建设给我们带来的便利,真是太赞了!”山东金奕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的王经理一手拿着刚刚办理好的市府一宿舍棚户区改造项目9#楼、10#、11#楼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一手为淄博市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工作人员竖起了高高的大拇指。

  据了解,齐耀花园产权型人才公寓,原址淄博市府一宿舍,位于人民路与金晶大道交汇处南行200米路西,周边配套完善便捷,共计290套房源,面积区间在108至148平方米,预计2024年交付使用。这也是人才金政37条出台以来,体量最大、户型最全的产权型人才公寓项目。

  人才公寓的报名、选房迫在眉睫,由于时间紧急,材料并未准备齐全。了解到企业诉求,工作人员“提前介入、主动对接、超前服务”,指导帮助企业逐项梳理申报材料。根据无证明城市建设发布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核发办事指南,提前介入做好材料预审。原需要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三个部门共同盖章的建设工程投资证明、施工合同复印件、临时管理规约、前期物业合同、具结书等这些复杂的材料推行告知承诺。另外,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土地使用权证书、房地产开发经营权证等资料,也都不再用企业自己跑腿,而是由审批部门通过部门核验、数据共享等方式获得,节省了办理业务时间,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使商品房预售许可核发业务顺利办结。

  自张店区“无证明城市”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入推进“减证便民”、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对事项进行认真梳理,提出免提交清单,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免提交材料4项,通过部门核验方式,免提交材料4项,提交材料由原来的16项,精简为现在的8项,精简率达到50%,截至目前已有83个建筑单体受益。

  下一步,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在为民服务上做加法,在简化证明材料上做减法。最大限度“减证明、减环节、减时限”,推动“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扩面提标,助力淄博张店这座美丽宜居的魅力城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通讯员:孔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