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寒门再难出贵子 淄博市皇城基金会在行动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5-30 15:10:00


  鲁中网·海报新闻5月30日讯(记者 武文茜)在这个喧嚣的时代,出现一种说法——寒门再难出贵子。寒门里,培养出一个不普通的人,真的很难了吗? 

  据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刘云杉统计,1978~1998年,来自农村的北大学子约占三成,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下滑,2000年至今,考上北大的农村子弟只占一成左右。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社科系2010级王斯敏等几位本科生在清华2010级学生中做的抽样调查显示,农村生源占总人数的17%。那年的高考考场里,62%是农村考生。不仅仅是北大、清华,教育学者杨东平主持的“我国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的研究”课题组调研结论是,国家重点大学里的农村学生比例自1990年开始不断滑落。 

  哪些障碍垫高了寒门学子考入名校的门槛?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的寒门少年都去了哪? 

  在说这个沉重的话题之前,先来和大家唠唠最近看的一综艺节目距离2019年高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极限挑战》策划了一场特别的活动:通过一次跑步比赛,进行不一样的高考誓师大会。活动开始前,一群高三的学生们来到操场上,站在统一的起跑线上,每个人都笑容灿烂,殊不知他们要面临的将是从未有过的残酷学生们被要求重新规划起跑线。 

  节目组向他们提了6个问题,如果他们符合,就可以向前走到下一个起跑线,否则就待在原地不动。第一个问题是:你的父母都接受过大学以上教育吗?十几个孩子信步而出,进入了新一排的起跑线。第二个问题是:你的父母是否为你请过一对一的家教?又是十几个孩子从最初的起点线跃出,同样还有站在第二排的孩子向前迈步,进入了第三排。第三个问题是:你的父母是否让你持续学习功课外的一门特长,目前还保持一定水平?又有一些学生向前走去,而那些依旧待在最初起跑线的学生们,脸上出现了一丝丝的落寞之色。第四个问题是:你的父母是否让你拥有过一次出国旅行?同样还是有一些人向前走,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前进的,没有一个是在最初起点的孩子。第五个问题是:你的父母是否承诺过你出国留学?看着身边的最后几个同学都向前迈步了,有一名身穿绿色卫衣的男生面露难色,眼神不知该放在何处。最后一问:从小到大你是不是父母心中的骄傲,他们是否一直在亲朋面前夸奖你?在这一问过后,最初的起点上仍然有四位学生,从开始到结束,他们一步没有走,就这样看着别的同学向前跃进。他们只能呆呆的站在那里。站前最前面起跑线的同学,回头望去,才发现已经拉开了如此之大的差距然后节目组让孩子们开始赛跑,当前20名学生进入场馆之后,大门就会关上,更多的人都被拒之门外。 

  看看这6个问题,其实都是上一辈带给他们的,和自身是否努力关系不大。但这却告诉我们时下寒门的子弟面临的现状,他们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奔跑,可是他们无法回避,开跑前起跑线上那巨大的差距。 

  经济条件较差成为寒门学子求学路上的绊脚石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贫富分化越来越明显优质家庭的学子在寒门学子的生活举步维艰,有些学生需承担繁重家务甚至打零工减轻家庭负担,导致他们学习时间、精力跟不上,需要足够坚强的意志才能坚持下来即使坚持了下来,他们还需克服名校的辅导材料,最新的考试信息,甚至校外实践种种困难。这些都可能使这些学子无力承担。 

  家庭教育的缺失让寒门学子的身影格外孤单 

  现今大批农村青壮年甚至中老年劳动力选择外出务工,他们的子女或者留在农村成为“留守学生”或者跟随父母成为“农民工子弟”。这些缺乏家庭教育和培养寒门学子面临种种问题。即使跟在父母身边,父母也没法保证充足的时间足够的知识储备为他们在学习方面提供有效的帮助更何况父母不在身边的他们在成长的关键时刻未得到父母的关爱正确引导,缺乏情感的沟通容易出现自卑、自私、孤僻、脆弱心理。由于家长的放纵,有些学生沉迷网络,沉迷游戏,甚至吸烟、喝酒、赌博、结交社会上的不良分子家庭教育的缺失,让他们走向两个极端,刻苦勤奋者少,随波逐流者多。 

  学校教育资源的不平均导致寒门学子学到的知识更少 

   学者廉思说:“出身越底层,上的学校越差”。中国政府积极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国务院几乎每年都召开常务会议,研讨扩大重点大学农村和寒门子弟生源的对策措施,积极推进教育公平……目前来看以上均已取得良好成效。但消除横亘在城乡间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教学水平等方面的“教育鸿沟”依旧任重而道远 

  社会给予寒门学子的负面影响使他们误入歧途 

  当今社会,物欲横流,有多少人信奉金钱至上,给寒门学子多大的压力。没有名牌服装、昂贵食品;没有生日宴会、礼尚往来;没有高科技装备。在物质方面缺乏的情况下,寒门学子要有多强大的心灵才能面对这些诱惑。盲目的攀比、所谓的义气,后果是寒门学子的价值观、人生观、社会观发生扭曲。感叹命运的不公、出身的不好。怨天尤人者多、发愤图强者少。 

  起点固然重要,但有我们尽全力来保障学子们的努力不至于落空,让“寒门再难出贵子”真的成为一句空话。本着慈善公益的本质助学、消贫,让爱传出去,在这个初夏,淄博市皇城基金会启动全城寻找寒门学子活动 

  一、助学对象 

  符合下列条件的学生均可申领爱心助学金: 

  本市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高中在读或应届新录取大学二类本科以上学生; 

  二、助学标准 

  1.对应届新录取的大学二类本科以上的贫困家庭大学生,每人每年一次性发放爱心扶持金2500元; 

  2.对在读高一至高三的贫困家庭学生每人每年发放爱心扶持金1100元。 

  三、助学名额:100名 

  四、我们可提供的(除爱心扶持金外) 

  1.对高三学子提供专业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导; 

  2.组织暑期专项拓展训练,提升身体素质、增强团队意识; 

  3.邀请学子进入优秀企业参观、学习,与爱心企业家同步开启“人生励志课堂”; 

  4.参加淄博市皇城基金会年会,与社会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分享爱的故事,携手前行; 

  5.对年度表现突出的学子发放奖学金予以鼓励; 

  6.为学子提供就业机会。 

   除了帮助寒门学子改善生活学习条件,还需要用更多的爱心,更大的耐心,关怀爱护----让他们在一个充满爱的环境下成长,培养他们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淄博市皇城基金会用公平公正的态度关怀爱护的心保障他们在求学的路上走的更远,走得更好。也呼吁更多的慈善组织、爱心人士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对寒门学子多一份关心和爱护。 “寒门”不再成为他们成才成人的障碍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